欢乐乡村游:畅游大荔 天下第一仓里的传奇故事

2020-05-08 19:36:34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杨显辉)今天的欢乐乡村游特别节目我们继续来看大荔县有哪些好吃好玩的地方,记者带你来一次穿越之旅,一起看看位于大荔县朝邑镇境内的一座古粮仓,听说那不仅有传奇故事也有让人叹为观止的建筑设计,一起跟着显辉去看看。

记者:这是从清朝沿用至今的一个古粮仓,它就是被誉为天下第一仓的丰图义仓,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座古仓,感受下这里的传奇故事。

丰图义仓位于大荔县城东17公里处朝邑镇南寨子村,属于清代修建的一座民办粮仓,慈禧太后曾御封此仓为“天下第一仓”,丰图义仓与苏州的“丰备义仓”并重一时,驰名全国。

记者:那既然来到丰图义仓就得提到一个人,就是修建丰图义仓的人阎敬铭。

任宁:对,晚清户部尚书,这个粮仓是1877年的时候关中大旱,死者不计其数,阎敬铭回到家乡以后,看到自己家乡老百姓因黄河涨水受灾荒,所以在1877年到1882年之间,他总共向慈禧太后上奏六次,才同意在自己的家乡修建这座粮仓,主要不想看到自己家乡老百姓,因黄河涨水受灾荒。

记者:从古以来发挥的作用很巨大。

工作人员:它不光在晚清在民国救济黄河两岸老百姓,发挥重要作用,在河防指挥所中条山战役,三年的时间,当时储备了一些物资,比如老百姓、朝邑县县长、平民县县长,都自发的把一些物资,运输到抗日前线,当然中条山战役已经过去了快80多年了,回望这段历史,今日美好生活,烈士写入铸就,饮水思源,我们每个人唯有珍惜。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不论是救济灾民还是战备时期丰图义仓可以说是功不可没,这座古粮仓它的建设从设计到落成也历经四年之久,但百年之后的今天仍完好无损沿用至今。

记者:据说咱们仓库从古自今一直沿用着,大家可以看到这里面粮食储藏的满满的,咱们这总共有多少间仓库?

工作人员:总共有58间仓,每间长11米宽4米,一间可以储藏粮食18万斤,90吨小麦,总仓储容量5220吨,整个丰图义仓是从建成到现在,全国唯一还在使用的晚清民办粮仓,从建成到现在139年以来,一直发挥它储粮的功能。

据考证,丰图义仓经百年沧桑,一直沿用,墙体院基少有裂缝破损,粮食不易霉变生虫,与其科学的建筑设计和完备的排水系统有直接关系。

工作人员:主要是仓顶防水措施也是一大看点,现在很多学建筑的学生,来学习丰图义仓防水的技术,我们待会可以到仓顶去看看。

记者:相当于从这个地方可以直接上到仓顶

工作人员:这是一个易守难攻的,从外面看既是城又是仓,仓城合一。

丰图义仓建筑格局为城中城,分内城和外城。外城坐东朝西,依山就势,夯土筑城;外城是义仓防御的第一道防线。内城以仓墙合一的建筑形式构筑,兼具防御和仓储双重功能。

丰图义仓的高厚寨墙在保证储存粮食安全的同时,又理所当然的成为地处该仓东面崖下朝邑城的卫城,体现了储粮和安全防御的双重功能。

记者:现在我就来到了仓顶。

工作人员:整个仓顶的设计可以说在整个丰图义仓,从晚清到现在是非常科学的。有组织统一排水的一个仓顶,仓顶总共分为12段,每段给了一个U型铸铁排水水渠。

这排水渠看似排水渠其实这当中的功能却非常强大。

工作人员:同时也是加固窑洞的支撑铁,从远处看四面窑三面窑加固了窑洞,另外也是隔火,粮仓第一要防火,假如要着火的话肯定是烧这一段,不会烧到那一段,把损失减到最低,还有一点起到一个防盗的作用假如当年把水渠设计到外面,防盗问题永远解决不了。

所以这个排水渠是集排水防火防盗加固窑洞多种功能于一身的建筑设计,排水系统良好那防水系统更不得马虎。

工作人员:学建筑的应该知道,是鱼骨式的排水,它分一二三四 四个面,实际它设计到六个面,从这个地方可以看到,它就像鱼的骨头一样,所以整个仓顶处理过去也是,用桐油 桐子的桐油处理防水上面砖缝的处理,为了保护下面防水层,砖缝是用米汤蛋清浇灌的,所以130多年了,从不积水 从不渗水。

丰图义仓顶部处理与设计现如今也成为建筑学研究观摩的好去处,而里应外合的绝妙搭配才是玄妙之处。

记者:这个木头可以打开。

工作人员:这里面是空的,架空的松木板,粮食相当放在粮仓空间道,我们用窗户还有下面自然通风,我们人需要呼吸,粮食放在粮仓同样要呼吸,这个实际是4个通风口,里面有四个 外面有四个,风口实际是通风口还有一个作用,就是猫抓老鼠的通道,有粮食的地方肯定有老鼠,老鼠在下面活动的话。猫可以在下面抓老鼠,两个作用。

良好的防水设计,内部合理的构造搭配让这座粮仓历久弥新,行走在这座古粮仓里仿佛穿越古今。

丰图义仓的完好保存和继续储粮,对于研究中国古代仓政、仓储历史、仓储文化、粮仓建筑艺术提供了翔实的历史资料,同时对研究封建社会后期关中东部的经济发展、军事攻防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所以这里不论是文化还是历史充满传奇色彩,您有空了不妨野区感受下。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