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县冯原镇:马村脱贫路上父子兵

2020-04-22 19:20:55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脱贫前,过一天算一天;脱贫后,过一天赛一天。”

“脱贫前,没想法不开窍么干劲;脱贫后,住新房开小车奔小康。”

这是澄城县冯原镇马村四组贫困户成百祥一家脱贫前后生活的真实写照。

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马村脱贫路上父子兵

成百祥在他的温室大棚中劳作

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马村脱贫路上父子兵

成百祥大棚里的甜瓜

当记者看到成百祥本人时,这位个子不高、敦实憨厚的中年汉子正在自家由韩城矿业公司帮扶建起的温室大棚中忙活。时下,正是当地甜瓜上市的时节。

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马村脱贫路上父子兵

韩城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范武生(中)春节慰问成百祥,并为他家解决实际问题

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马村脱贫路上父子兵

马村第一书记裴西俊(右一)在成百祥大棚中开展帮扶工作

成百祥高兴地说:“我这个大棚2.5亩大,今春种植了甜瓜,前天客商已经上门收购了第一茬瓜。97箱,每箱145元,收入了14000多元,预计还能卖三到四茬。儿子去年已经招聘为韩城矿业公司合同制员工上班了,娶了媳妇,还买了小车,一家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家现在每年十几万元收入,比城里人的生活都幸福。”

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马村脱贫路上父子兵

成冰冰在韩城矿业公司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马村脱贫路上父子兵

成百祥装修一新的家

成百祥他们家有土地15亩。长效产业以花椒和苹果为主,前几年,管理技术跟不上,收入勉强够投资,一家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脱贫攻坚以来,组织部门确定渭南市人大和韩城矿业公司两个单位包联马村。四支队伍帮扶研判会议后,帮扶干部为他家制定了个性化帮扶措施:“长痛不如短痛”,淘汰品种落后且已经老化的花椒,发展温室大棚。但缺乏技术,资金又不足,这让成百祥犯了难。类似他这种情况马村不在少数。为此,包联单位和村党委书记成云浪商定从山东寿光请来技术员驻村手把手传授半年技术。成百祥抓住机会,认真学习,很快掌握了大棚蔬菜和瓜果种植技术。针对缺资金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帮助他申请了扶贫小额贴息和互助资金协会贷款共6万元,帮扶干部和包联单位又借给他4万元,一举解决了资金问题。一个多月后,一座室内2.5亩的温室大棚呈现在成百祥的面前。这几年,他春季种甜瓜、秋季栽西红柿,一年两季坚持不懈。大家看到,成百祥的眼中充满了致富的希望。

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马村脱贫路上父子兵

成百祥家新买的汽车和新修的大门

说起儿子成冰冰,成百祥的脸上更是露出了微笑。他说,以前家里穷,儿子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了。在4S汽车店卖过车,当过保安,开过出租车,工作换了好几个,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也没有人上门提亲,我夫妻两愁的吃不好睡不着。去年春季,第一书记裴西俊和村上成云浪书记上门推荐我儿子成冰冰到韩城煤矿工作。我对儿子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好男儿要有一番好作为。就这样,2019年6月,成冰冰和马村6名有志青年被韩城矿业公司下峪口煤矿招为合同工。有了正式工作,有了月薪9000多元的固定收入,给成冰冰介绍对象的人多了。2019年10月,他如愿以偿走进了婚姻殿堂。2020年春节后,他又买人生第一辆轿车,拉着媳妇去了他工作的矿区,心里甜滋滋的,小日子越过越有信心。

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马村脱贫路上父子兵

澄城县冯原镇马村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区

成百祥和儿子成冰冰可谓是脱贫路上的父子兵,在各自范围内实现人身价值。如今,他们家收入稳定,家庭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修了大门,粉刷了窑洞、新铺了瓷砖,现代化新式家电一应俱全,儿子结婚的新房布置的和城里单元楼没什么两样,一家人沉浸在脱贫致富的喜悦当中,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成百祥说:“现在真正是,过一天赛一天,脱贫勤致富奔小康。”(讯员 裴西俊 杨成超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