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阳镇·聚焦脱贫攻坚】开展“三排查三清零”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4-15 18:37:0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邓向博  通讯员:张晓雯)自“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开展以来,芝阳镇聚焦薄弱环节,整合资源,尽锐出战,精准帮扶,全镇领导干部齐心并力,通过“三次会议、四大整改、五项要求”攻坚克难,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

·三次重要会议

3月20日,召开“芝阳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沙利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宏哲,副市长斯宏浩及芝阳镇领导班子成员、25个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等参加会议。会议对全镇“三排查三清零”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对户问题排查表52项168个选项和村问题排查表85项158个选项逐条逐项进行了培训讲解。

3月25日召开芝阳镇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推进会,会议组织学习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的实施方案》,对附件相关表格填写进行详细培训,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会议决定成立督导组、检查组、行业督查组对全镇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镇动员,深入查找问题,打赢打好这场百日冲刺的硬仗。

3月31日,召开脱贫攻坚压茬推进会。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雷刚主持,副市长王文俊到会指导。王文俊先是通过对“一越线、两不愁、四保障”具体内容的深刻讲解,向干部明确了脱贫攻坚干什么、怎么干、考什么、怎么考的问题,随后结合实地走访发现问题,现场分析研判,明确整改措施,指出工作重点。

·四次问题整改

“三排查三清零”行动以来,芝阳镇率先开展对2019年中、省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镇重点行业科室对所有问题整改成效进行梳理总结,目前未出现问题反弹,所有问题全部高质量整改到位。

同时,重点聚焦2020年4次问题整改,包括“一查一补两落实”、脱贫攻坚“回头看”、全省反馈问题及“三排查三清零”发现问题,通过细致排查,共计发现10个具体问题,其中已整改到位5个,正在整改5个,5月底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五项工作要求

目前,芝阳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60户1375人,2017年脱贫287户1001人,10个贫困村摘帽;2018年脱贫58户182人,1个贫困村摘帽;2019年脱贫10户22人,累计脱贫355户1205户,剩余贫困户100户136人。为确保“三排查三清零”扎实开展,存在问题见底清零,芝阳镇制定五项工作要求,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整体质量,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扎实做好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为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全面查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漏点短板,制定措施,逐一销号清零。

二是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聚焦剩余贫困人口100户136人,深入开展剩余贫困人口“清零”任务,逐村逐户逐人制定帮扶措施,确保6月底前完成脱贫任务。

三是巩固脱贫成果严防返贫。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对第一季度防返贫预警监测台账进行适时调整,动态监管,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四是提升信息数据质量。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对信息数据之间逻辑关系进行排查,确保基础数据真实、有效、准确。

五是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和档案规整工作。对标脱贫攻坚普查工作要求,核实核准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获得情况、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等,查漏补缺,同时完善全镇脱贫攻坚资料和档案,收集整理提炼全镇典型经验,为共和国脱贫攻坚档案提供素材。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