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阳镇·聚焦扶贫扶志】扶贫扶志“四大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15 18:38:59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邓向博  通讯员:张晓雯)“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要做好对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工作,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引导他们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扶贫工作会议上这样讲道。

脱贫攻坚,重在扶志。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芝阳镇立足实际,认真梳理,深入破题,凝心聚力,通过四大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深入排查,逐一破题

结合镇情实际,芝阳镇制定了《中共芝阳镇委员会关于2020年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工作方案》,镇宣传办在全镇范围排查出脱贫思想不坚定,有“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8户,利用入户调查、村干部座谈、驻村工作队商议等形式进行摸底调查,并根据各户情况,制定帮扶措施,根据贫困户自身情况开展深入帮扶,现6户问题已解决,重拾脱贫信心。

用心宣传,用情宣讲

一是芝阳镇25个行政村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村“小喇叭”推广、微信群宣传、学习强国评比等多种形式,增加群众的信息接受渠道。

二是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主题,组织各村深入挖掘脱贫攻进典型事迹,并由专人收集整理,择优向各级媒体发送,2020年第一季度芝阳镇共发表脱贫攻坚相关文章46条。

三是组织村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第一书记、致富能手等群众熟悉且有信服力的人分别围绕村情发展、乡村振兴、好人好事、脱贫攻坚等内容进行宣讲,用村民自己的话讲自己的故事,用村民自己的故事激励身边的人。

践行文明,弘扬新风

芝阳镇制定了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组织贫困户参与道德讲堂、道德评议会、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其他文明实践活动,调动力量,创新方法,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丰富群众精神世界,提升精神风貌,弘扬文明新风。

开展培训,扶志扶智

在全市有序推动了疫情防控和农业春耕生产的同时,芝阳镇根据群众需求,制定了详实的农机、果业、花椒等各类培训计划,通过集中培训、巡回培训、现场观摩等方式共计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十余次,确保了春耕生产高效、持续进行,也让贫困户通过增强农业生产技能,提升自主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