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狠抓四项重点 努力实现“四了”目标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刘阳)4月8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合阳召开,提出要抓住四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四了”目标。 副市长杨武民 ,市政府副秘书长 杜军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人居办主任 周新强参加了现场会。

会议传达了中、省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相关精神和《渭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百日行动的通知》。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干干净净迎小康,我市决定从3月下旬开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百日行动,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困点难点,助力提升贫困村人居环境,构建干净、卫生、整洁的村庄环境。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厕示范村样板村、带头示范,积累经验,确保村容村貌美化提升,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村民良好生活习惯普遍形成,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美丽宜居。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百日行动重点抓好四项工作,分别是:分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继续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全面实行新建厕所“一户一档”、“一村一档”建档拉卡制度,持续开展改厕问题大排查。在疫情防控期间尤其要切实加强农村厕所粪污处理,不得随意倾倒或直接排放,不得还田。按照陕西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方案和技术导则,结合各自实际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设施设备建设投入,补齐短板,持续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编制完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实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抓好国、省、县、乡道,铁路沿线等主要道路两侧、人流密集区等重点区域,以及乡村集市、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的清洁整治。因地制宜适当拓展优化“八清一改”内容,突出清理死角盲区,不断健全长效清洁机制,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

副市长杨武民在讲话指出,只有实现了村容村貌美化了、农村居民良好生活习惯养成了、环境卫生整治了、长效机制建立了的“四了”目标,才能说我们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本到位了。他要求相关单位、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向纵深发展。紧抓重点任务,紧盯时间节点,确保各项目标按时保质完成。全市上下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力加劲、真抓实干,加快补上农村人居环境这一短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人员观摩了合阳县坊镇福德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点、北渤海村农村改厕观摩点,城关街道办白灵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同志,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合阳县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各乡镇负责同志也一并参加了推进会。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