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春季果园云课堂(一):冬枣萌芽期至花期的管理技术要点

2020-04-01 19:11:27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3月下旬到4月中旬是果树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也是培训、指导果农做好整形修剪、花果管理及灾害防御工作的关键节点。3月30日上午,由渭南市果业发展中心、渭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渭南市春季果园管理云课堂”的首场直播活动走进大荔县安仁镇小荀村的冬枣大棚,带大家看看当地冬枣的种植情况,听专家讲解冬枣萌芽期至花期的管理技术要点。

上午十点半,“渭南市春季果园管理云课堂”启动仪式在大荔县安仁镇小荀村举行,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苏新会、市果业发展中心副处级调研员韦建平、大荔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李高明等领导参加了本次的活动。

渭南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 苏新会:我们渭南市果业发展中心联合渭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展果园春季管理云课堂,邀请了近几年活跃在我们各县市一线的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的给广大果农进行演示、操作、解答疑难,为我们今年果树的丰产丰收,为脱贫攻坚,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因为今天我们讲的是冬枣,所以我们请到了我们的高级农艺师宋民斗老师,我们掌声欢迎宋老师。

宋民斗 高级农艺师

陕西省果蔬标准化委员会专家

渭南市科普讲师团成员

大荔县第二批拔尖人才

长期从事果业新品种

新模式试验

示范推广及果业培训工作

课程开始前,宋老师首先和大家聊了聊大荔冬枣的发展史。

30年

梨枣身子结成冬枣

又把它平茬了

又换成梨枣

然后又结成冬枣

就这样冬枣陆陆续续的发展到现在了。发展的模式到现在有冷棚、钢架棉被、温室栽培,栽培模式多样化,而且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在现场认真听宋老师讲解的枣农都来自小荀村,他们大多是种植二三十年的老果农,虽然经验不少,但对于冬枣的管理技术他们一点也不敢马虎,听说宋老师要来,他们早早就来到现场等候。宋老师告诉大家,今天他会从冬枣萌芽期的促花壮蕾工作和开花后如何保花保果两方面内容进行讲解。

一、温、湿度控制。

枣吊伸长期:白天32摄氏度,不高于35度。夜间温度10-12℃;湿度50-60%。花期:白天温度26-28℃,不要高于32度。夜间温度14-15℃,湿度60%。

二、树体管理。

1、枣吊摘心,正常枣吊留10个左右叶片摘心,木质化枣吊可适当长(15-20个叶片);2、除萌,对树体内膛、下部的萌蘖及时抹除,避免扰乱树形及光照。3、检查甲口,对于不愈合的采取涂泥包扎促进愈合。

三、肥水管理。

蕾期可追施高氮高磷低钾水溶肥,一般每亩5-10公斤,水量要小,不能大水漫灌,促进花蕾分化。

四、病虫防治

虫害以防治枣瘿蚊、红蜘蛛等为主、病害以防治疮痂病、灰霉病为主。

五、提高坐果率。

冬枣坐果需要3个条件:① 树体良好的营养状况。营养是枣花坐果的基础,树势生长健壮,贮藏养分充足;② 授粉受精,产生内源激素或人工喷施外源激素,刺激子房生长发育;③良好的气候(适宜的温度、空气湿度和充足的光照)、土壤(水分和矿质营养元素)等环境条件。

如何提高坐果率的解决方案:

一、开甲,即环状剥皮。通过切断韧皮部,阻止光合作用产生的有机养分向根部输送。满足开花坐果及幼果早期生长发育的需要,从而提高坐果率和增加产量。

二、摘心。对于一般栽种方式的枣树,只进行一次摘心,对不作骨干枝延长枝和大枝组延长枝的发育枝,按照所在部位空间大小,留2~4条基枝摘心或短截。密植和超密栽培,需要分2~3次进行。

三、提供均衡营养。蕾期喷微量元素1-2次壮蕾。花期喷赤霉素+硼肥+芸苔素,调节树体激素平衡,提高坐果率。

预防大风低温。主要以加固棚体为主,及时关闭棚膜,拉紧压膜线。

近1个小时的直播,宋老师详细讲解了冬枣近期的管理技术要点,现场枣农学技术的同时还赢得了奖品。接下来,“渭南市春季果园管理云课堂”还会走进蒲城、白水、临渭等地,为广大果农送技术,希望大家到时关注。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