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全国首批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公布!渭南2县(区)上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全国农技中心日前发布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名单,将加快整县制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助推农产品生产提质增效,促进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本次分别评选出

94个“绿色防控示范县”、

77个“统防统治百县”,

为农业生物灾害治理体系

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树立了典型样板。

陕西省有这六个区县上榜!

渭南上榜2县。

延川县

延川县位于陕西省北部,延安市东北部。近年来延安市植保系统高度重视绿色防控示范推广工作,推行了一系列适宜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的措施,先后在洛川、黄龙、宜川、延川、宝塔等县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是有效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保护果园生态环境,保障果品质量安全;二是大大提高了全市果农绿色防控技术水平;三是果园用药次数明显降低,平均减少1-2次。

白水县

白水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处于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是关中与陕北的咽喉要地,因境内白水河而得名。

白水县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素有"中国苹果之乡"的美誉,其"白水"苹果也被确定为陕西省知名品牌。近年来,白水县大力发展以苹果种植为核心的现代农业,荣获"中国有机苹果第一县"、"国家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荣誉称号。

宜君县

宜君县位于陕西省中部铜川市北部,关中平原与陕北黄土高原的结合部。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宜君县在抓好苹果、玉米、核桃三大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积极发展生猪、肉兔、食用菌、中药材四大特色产业,全力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和特色产业振兴计划。

礼泉县

礼泉县位于关中平原中部,为咸阳市辖县。

主要农作物有礼泉苹果、小麦、玉米、棉花、油菜、大豆等。北部山区为一年一熟,南部平原为一年二熟。

富平县

富平县位于陕西省中部,关中平原和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属渭南市所管辖。富平县是世界闻名的柿子优生区,所种植的大尖柿是柿树中的名优品种,因而被冠以中国乃至世界柿乡。

富平县已成为陕西省优质苹果、蔬菜、秦川肉牛、瘦肉型猪、笼养鸡、奶山羊基地和全国优质小麦、优质棉花、商品粮生产基地,是陕西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县之一。

榆林市榆阳区

榆阳区位于陕西省北部、榆林市中部。

近年来,榆阳区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显著。全区农业产业结构和作物布局日趋合理,生产要素不断向优势产业集中,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玉米、马铃薯、小杂粮和设施蔬菜四大主导产业,推出了一批特色品牌。


在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七部门此前联合印发的《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明确提出实施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行动,建设300个绿色防控示范县,主要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0%以上。

全国农技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开展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工作,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的“绿色防控示范县”进行了审核推评,已在全国农技推广网公示结果,希望各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整县制推进绿色防控工作。

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

创建推评名单

北京市:房山区、密云区;

河北省:平乡县、邯郸市永年区、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故城县、石家庄市栾城区;

山西省:万荣县、临猗县、长子县;

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宁城县、通辽市科尔沁区;

吉林省:抚松县、大安市、敦化市;

黑龙江省:方正县、通河县;

上海市:金山区、青浦区;

江苏省:东台市、泰州市姜堰区、海门市、徐州市铜山区;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嘉善县、常山县;

安徽省:金寨县、砀山县、宁国市、怀宁县、阜阳市颍东区;

福建省:霞浦县、顺昌县、安溪县、福鼎市;

江西省:贵溪市、崇仁县、婺源县、永修县;

山东省:莱州市、高青县、德州市陵城区、兰陵县、招远市、平度市、日照市岚山区、莒南县、邹城市、滕州市;

河南省:孟津县、济源市、杞县、渑池县、安阳县、淮阳县、民权县、漯河市郾城区;

湖北省:石首市、蕲春县、通城县、宜昌市夷陵区、枝江市、英山县;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安化县、石门县;

广东省:南雄市、博罗县、英德市、梅州市梅县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容县、田阳县、贺州市八步区;

重庆市:万州区;

四川省:平昌县、夹江县、苍溪县、岳池县;

贵州省:凤冈县;

云南省:凤庆县;

陕西省:洛川县、白水县、宜君县、礼泉县、富平县、榆林市榆阳区;

青海省:湟中县;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奇台县、尼勒克县。

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了解,2019年我国扎实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大面积推广生态调控、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绿色防控面积超过8亿亩。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农药利用率达到39.8%,比2015年提高3.2个百分点。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加快集成推广精简、生态、高效的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加快培育有技术、有实力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引导大型农资企业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

内容来源:全国农技中心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