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百良:脱贫产业兴 贫困户笑了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刘阳)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决胜之年,我们栏目特开设“决胜时间”专栏,报道全市上下补齐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再添措施巩固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看脱贫群众的生活和生存状态。今天来看合阳县百良镇贫困户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益,日子好了,脸上的笑容多了。

记者:这里是合阳县百良镇伊尹社区樱桃产业扶贫园,那么这个社区也是合阳县农业农村局所包联的,那么在樱桃园里,我们也是看到,合阳县农业农村局调研员正在给种植户进行指导。

合阳县农业农村局调研员 王宏俊:到这个花期了,咱要开展 一个是拉枝  拉枝下面就是修剪,所以拉枝的时候角度一定要拉到位 ,一次性拉到位,再不反复。

正在听老师讲课的就是伊尹社区的贫困户王德忠,老人依托这个园区自己栽植了三亩樱桃,每天忙碌却也开心,想起这些年家里的变化,老人拉着记者是说个不停。

合阳县百良镇伊尹社区 村民 王德忠:我原来是家里贫困 ,儿媳妇有病了,花了不少钱,东借西凑,把人艰难的不行,工作队进村以后,就提倡栽樱桃,我就跟着栽了,人家是集体供苗子,水电什么的供到位。

老人说,园区把基础设施修建好,苗子什么的都是供应到位,他只要每天来园区看看,遇到不懂的技术,还有帮扶单位的人员给他现场指导,去年樱桃已经初步挂果了,效益还不错。

合阳县百良镇伊尹社区 村民 王德忠:去年樱桃初挂果,一亩地下来3000多,今年看花好的,今年下来(预计)就是七八千,再是我有四五亩花椒树,椒树一亩地下来就是成万元,现在日子也差不多,把人的账啥的也还的差不多。

如今王德忠把村民的债还了,每年还能有几万块的收入,生活比以前也是更加希望更有奔头了,据了解,伊尹社区樱桃产业扶贫园,以产业引领、项目带动、群众互动的总体思路,调整脱贫产业结构,大力扶持樱桃产业园区发展,坚持产业发展、项目倾斜、资金集中使用的远侧,教育引导贫困户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自力更生,奋力脱贫。

合阳县农业农村局调研员 王宏俊:我们以支部+合作社+西农专家+贫困户+产业园区+电商平台的模式发展产业园区,目前这个园区面积达到1450亩,挂果的800亩,今年花量很好,渴望丰收。目前园区带动农户295户,拉动114户贫困户参加,贫困户栽植面积446亩,达到每个贫困人口一人一亩樱桃园。

记者:接下来,我们就来到古渡榆林生态农业采摘园,这个采摘园也是百良镇榆林村的一个集体产业,据了解,这里的占地面积有130余亩,目前这里的草莓已经成熟,不少游客也是前来观光采摘,这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也为贫困户带来了增收。

游客如织,带着孩子来采摘的人还不少,大家都是精挑细选,边吃边摘,玩的不亦乐乎,在这些如梭的身影里,还有几位榆林村的村民正在为他们服务。

合阳县百良镇榆林村 村民  白祥茹:我家里五口人,只有儿子一个人挣钱呢,媳妇身体不好,两个孙女还念书,到这里一天80元,还能照看家里。

村里的扶贫产业园建成后,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白祥茹老人就来这里打工了,活不重。

合阳县百良镇榆林村 村民  白祥茹:在这里就是栽苗,放苗,拔个草,活不重,在这里连干活就是能照看娃,去其他地方,走不了,年龄大了,也没有人要我。

老人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在这里务工,家里还有政府帮忙栽植的几亩花椒,每年的收入也不少,生活也是越来越有希望,等两个孙女一毕业,家里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合阳县百良镇榆林村 村民  白祥茹:现在就是吃好就行了。

合阳县百良镇榆林村 村支部书记 王建民:我这个产业是从17年开始的,草莓棚有10亩,一年产值5个棚就是20万,主要 是贫困户在这里打工,带动28户贫困户,我村的主要支撑就是椒树,每户都有,精准扶贫政府就是供苗,供技术,给贫困户贴苗子,产业扶持,300亩椒树一年下来就是六七十万元。

据了解,近来年百良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种养殖,努力做到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益,伊尹社区1500亩V字架新品种樱桃示范园,段家庄社区、李家庄社区花椒产业园800亩,陌西村阿妈土布加工基地一个,徐水社区岔峪村、伏蒙社区榆林村发展大棚草莓150亩,这些产业项目上“拉”精神上“促”技术上“带”资金上“扶”鼓励扶持贫困户自我造血,凝心聚力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