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玉米增密度 农技要发力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0-03-30 18:50:30

(记者:刘阳)近日,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了全市春玉米增密度提单产行动技术培训会,推广春玉米增密度技术,增加粮食产量。会议特邀省农业农村厅农技总站站长赵建兴 到会指导、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薛吉全教授授课。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宏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培训会从玉米生产的现状、我省玉米生产差距,玉米全程机械化技术关键、早熟耐密宜机收玉米品种,玉米产量形成的三要素、玉米生产的影响要素等方面为我市春玉米生产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做了详细的分析,围绕省农业农村厅提出的旱地春玉米密植增产四大技术要点,要求各县市区农技部门将春玉米增密度提单产四大配套技术,要广泛宣传到群众,落实到田。

旱地春玉米密植增产四大技术要点是:

一、密种植。选用中熟、稳产、耐密、抗旱、抗病、抗倒伏的玉米杂交种。

二、覆厚膜。选用延展性好,适宜机械作业的加厚地膜,也可选用降解地膜和黑色地膜。依据当地玉米生长季节有效积温和降雨量,选择膜上种植、膜侧种植等方式种植。

三、缓释肥。采用一次性机械分层施肥方式,选用专用配方缓释肥,以深松播种分层施肥机具为载体,结合播种一并施入。

四、全程机械化。实行深松,根据墒情和地温确定播期,实行覆膜、播种、施肥一体化作业,机械收获,秸秆还田。

技术讲解说干货,让种植户更好的吸收知识,做好春玉米密植增产的种植工作。

富平县东华街道五星村 村民 柯俊生:参加这个会之后,作为我来说有个认识,就是要提高这个产量必须在这个增加密度上下手,把这个技术传给全体社员,把原来的3700株提高到4500株,提高了株数之后,再加强管理,玉米单产就能提高,农民就能增收。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宏义要求各县市区要迅速行动,掀起春玉米增密度提单产行动热潮,明确任务,落实面积、把技术宣传到户,应用到田,全面完成春播玉米任务。同时,要大力推进实施农业农村部“奋战100天夺取粮食丰收行动”,为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头,起好步,为夺取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