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县刘集镇:践初心 担使命 勇作为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刘阳  通讯员:富平先锋)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富平县涌现出一批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发展集体经济、提升治理水平的优秀第一书记典型。为展示他们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富平县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在“富平先锋”开设第一书记“践初心、担使命、勇作为”专栏,刊发部分优秀第一书记的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激发驻村第一书记扎根一线、服务基层的热情,营造扶贫干部创先争优、爱岗敬业的浓厚氛围,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村级发展主心骨  群众生活贴心人

——富平县疾控中心派驻刘集镇街北村第一书记赵煜先进事迹

“有事就找赵书记”,简单的一句话却是刘集镇街北村群众对他三年来扶贫工作最大的肯定和最高的评价。赵煜,男,1988年1月生,中共党员,富平薛镇人,县疾控中心副主任,2017年5月以来担任富平县刘集镇街北村第一书记。

作为一名80后的共产党员,赵煜同志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团结村“两委”班子并引导其学习提升,严格落实“五个规范”,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积极走访入户摸清贫困底子,精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他带头“结‘穷亲’”,倡导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核准“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带领四支队伍开展“五排查、五确保”,排查梳理问题,研究解决对策,帮助贫困群众就业,树立典范,制定村规民约,发挥爱心超市作用,举办怀德生日会,收集各方信息,帮大家拓宽知识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奋力作为,脱贫致富。

他借助包联单位优势,争取1.5万元资金改造提升村卫生室,开展健康知识讲堂,帮助贫困人员免费健康体检、疾病检测、预防接种、蚊蝇消杀全覆盖,帮扶7人免费住院治疗,为4人办理了慢病卡,为5人办理残疾证并发放轮椅3把等,扎实推进健康扶贫三重保障。先后争取资金30万余元完成了贫困户人居环境改善和小产业帮扶“两个全覆盖”,并进行质量提升。深入学校帮助贫困学生申请补助9000元,利用空暇时间为多名在家的学生传授学习方法,帮毕业生分析就业形势,为他们联系工作岗位。向政府申请为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5个,联系超市、工厂、工地等为13人提供就业岗位,进企业为贫困户协调工资,解决贫困户基本生活保障。规范低保、五保、残补等民主评议工作,形成工作机制。向县红十字会申请困难救济款6000元,解决贫困户临时救助问题。协调项目资金858万元,硬化巷道4km、修建排水渠16km、新建花池396个、安装路灯277盏、新建文化广场2个共1000㎡、刷写彩绘文化墙16面、栽植绿化树木1000余棵等,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另外,协调11万元完成了村室升级改造,协调50万元建成200KVA变压器和175米机井,推进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助村上成立互助资金协会并指导运营,累计发放35笔贷款共61万元,促进产业提升。现在村上贫困户18户41人已脱贫14户37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放弃春节回家和亲人团聚的机会,坚持驻村,组织安排成立街北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草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带领街北村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广播宣传、健康公示、排查登记、反馈追踪、指导卫生消杀等,作为疾控人,他配合刘集镇党委政府,主动指导芙蓉路沿线巷道口排查工作,查看县域最东边疫情防控留验站并向值守同志宣传个人防护知识,微信群指导疫情防护要点,全力筑牢群众健康防线!

从疾控中心防疫战场下来,他未做缓冲,迅速作战扶贫,排查疫情对广大群众尤其是对贫困户的产业就业等影响,舒缓贫困群众心理压力,制定针对性帮扶举措,草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实施方案、排查工作方案、问题整改方案等,成立街北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队,按照综合实施、规划部署、三督一考、整改完善、学习提升“五步走”研究部署当前“百日冲刺”行动,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总之,他不忘党员本色,践初心、担使命、勇作为,30余万字的民情日记将第一书记的价值真正的体现在了脱贫攻坚战线上,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使得街北村组织工作更加扎实,脱贫攻坚

卓见成效,经济发展稳定推进,村容民风愈为和谐,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和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