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华西镇:一条板凳拉家常 一户不落摸实情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高彬  通讯员:王琦 赵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华西镇召开了脱贫攻坚调度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冲刺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确保在全国普查前实现排查、整改“双清零”。此次排查主要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排查、村级问题排查、脱贫攻坚“三落实”排查、国家反馈问题排查及华阴市自查问题整改进度自查等五方面进行摸排。

3月22日,新和村工作队长段宝英、第一书记马洪波实地走访贫困户,当来到56岁员战林家中,马书记通过拉家常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耐心细致的询问收入多少、主要来源是什么、还有什么困难。

“现在好多了,赶上了好时候,家里的7亩地都流转给了村集体,每年能分七千块钱喱,看病报销比例也很大,也很方便,孙子上学也免除了课本费、学杂费,日子越来越好。”员战林说道。

“疫情这段时间,村里帮他申请了临时公益性岗位,每个月能领到五百块钱”。据工作队长段宝英介绍,员战林去年已经实现脱贫,为了防止返贫,目前脱贫不脱政策。

“从走访的情况看,如何防止脱贫的贫困户返贫,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我们通过临时公益岗位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除此之外,村集体经济的分红和土地流转的收入,也为贫困户增收提供了坚实保障。”马洪波说。

据了解,自吹响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以来,华西镇党委领导带头抓,各村党组织书记齐上阵,包联领导、帮村书记及村“四支力量”共同参与,此次摸排行动要求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细化工作措施。通过实地入户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产业扶贫等情况,对贫困户进行全面摸排和走访。摸排中对发现的问题如实记录,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整改,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摸清摸实贫困户的真实情况,让贫困户真脱贫、脱好贫。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