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增密提单产 科学作务效益高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0-03-25 18:13:58

(记者:刘阳)为了落实全省春玉米增密度提单产行动,按照渭南市农业农村局的统一部署,我市农业技术部门,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确保春播玉米增产增收。

风和日丽,天气回暖,这不仅是一个放风筝的好天气,也是春播玉米的好时节,今天,大荔县韦林镇的村民李引侠,比往常更加高兴,来自市县农技中心的专家,和她一起探讨研究春播玉米的增收新办法,帮助她提升玉米的栽植密度。

渭南市农技中心农技站站长 薛源清:为了咱提高玉米的产量,今年主要是在密度上要增加,按这个品种的介绍,密度就是4500,然后咱今年在这个4500的基础上,再增加300-500株,就是基本上按照5000株,把机子往下调一下,他这上面有刻度呢 ,你现在就调到22。

市农技中心工作人员:你这样一弄 就有差距了,我这差不多有22,只要上了5000,不要超过5500,五千二三都能行,不敢叫稀了,稀了没产量。

大荔县韦林镇迪村 村民 李引侠:我这块种玉米的人特别多,但是前几年的效益不太好,经过这专家给指定技术以后,产量还可以,但是密度不够,今年每年每亩地想增加几百株,想让产量提高一点。

据了解,在提升春播玉米增密度,提单产行动是全省提高粮食作物效益的一项重要技术,我市农技部门多措并举,加大技术的宣传培训,特别是加强对农机手、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培训,改变传统观念,增加播种密度,确保增密度提单产技术落实到田。同时加强示范引领,组织专家技术人员,采取分县包抓的形式,在春玉米种植重点县市区,每县建立1-2个示范样板,组织各示范县(市、区)落实好核心示范区地块。围绕增密度配套四大技术,开展技术试验示范,集成密植栽培绿色高效种植模式。带动区域增加种植密度,扩大种植面积,提高玉米单产,确保总产提升。

渭南市农技中心农技站站长 薛源清:渭南是粮食大市,玉米作为第二大粮食作物,在粮食生产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全市常年春玉米的播种面积在100万亩左右,为了稳定粮食生产,全省在春玉米的生产商今年提出了增密度,提单产的行动,在技术上,拿出增密度,提单产这个配套方案,同时大力宣传群众,让群众改变过去传统的种植方式,增加密度,同时增加单产,确保粮食增产增收。

玉米田间密度增加后,对整地施肥、田间管理、品种陪你过选择、播种技术都有相应的配套要求,概括来说要做好“五关”。

1、整地关。播前要精细整地,可采用深翻或深松-浅旋耕作整地技术,做到地面平整,上虚下实,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创造良好的播种条件。

2、施肥关。依据玉米需肥规律,推广应用玉米配方肥,提倡施用缓释肥。

3、种子关。选用中熟,稳产、耐密、抗旱、抗病、抗倒伏的玉米杂交种。确定播种量的具体计算公式为:每亩播量(播种粒数)(粒)=密度(株/亩)/发芽率(%)*出苗率(%)。

4、播种关。选用厚度0.01mm以上的加厚地膜,便于捡拾,减少污染。示范推广应用降解地膜和黑色地膜。要求拖拉机中档(三档)匀速进行播种,确保播种质量。

5、时间关。要推行“足墒全苗晚播避旱技术”,调整播期,将播期推迟到4月下旬至5月上旬,趁墒播种,躲过干旱,抗旱防灾,提高产量。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