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西瓜大棚春季管理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24 17:19:36

渭南市农科所 高级农艺师 问亚军

一、维持适宜棚温以免闷棚烤苗

3月份温度变化比较大,有时会出现温度突然增加,造成西瓜烤苗,通称为闷棚。闷棚时会造成西瓜心叶及幼嫩组织灼伤,表现为心叶以下的叶片焦黄或失水萎焉。闷棚后一般会对西瓜造成暂时的影响,生长缓慢。

管理措施:注意天气变化,遇高温及时开棚,加强通风;发生闷棚后,选择合适的叶面肥喷施一次,有助于恢复长势。

二、注意天气变化避免冻害

3月份温度普遍较高,但往年都有冷空气出现,如果突遇到温差变化大时对西瓜生长影响很大,严重时会造成大片冻害从而影响西瓜产量和上市时间,坐瓜期间则会造成大量畸形瓜、空心瓜等现象,严重时会造成大片西瓜死亡。

管理措施:冷空气来之前做好防护工作,在降温前1~2天晴暖天气的中午喷叶面肥可有效防止冻害。

三、合理施肥用水防止徒长

大棚通风差等,土壤湿度大,底肥中磷钾肥和中微量元素不足,西瓜吸收氮肥过量,大棚内光线差,容易造成徒长。表现为节间伸长,叶柄和叶身变长,叶色淡绿,叶片较薄,组织柔嫩;在坐果期表现为茎粗、叶大、叶色浓绿,生长点翘起,不易坐果。而且徒长时会造成裂藤,裂藤的伤口是蔓枯病等许多病原菌的侵染途径。

管理措施:控制基肥施用量,除复合肥外,增加磷、钾肥的配合;苗床或大棚栽培时温度应采取分段管理,适时通风、排湿,增加光照,避免温度过高,采用大温差管理,降低夜温。对已经徒长的植株,可通过适当整枝、打顶以抑制其营养生长;如整片徒长,则可采取去强留弱的整枝或部分断根等手段控制营养生长;同时在西瓜4~5节位时喷施花果灵等叶面肥1~2次,促进提前开花坐瓜,使营养生长快速转向生殖生长。

四、及时补给营养保瓜护瓜

西瓜从4~5节位开始可适当喷施叶面肥,补充硼锌肥,促进西瓜花发育良好,可有效防治畸形瓜。坐瓜节位可选择12~13节位的第二朵雌花;坐瓜后,也可以适当喷施叶面肥,可有效提高幼瓜质量,有效防止西瓜裂瓜。(记者:朱亮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