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桑树坪镇:坚持“三个三” 做好“平安清明 文明祭祀”工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邓向博 通讯员:袁咪咪)为全面做好2020年清明节期间群众文明祭扫、管理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桑树坪镇坚持“三个三”总体要求,扎实开展“平安清明文明祭祀”工作,确保清明祭祀活动绿色、安全、文明、有序进行。

组建三支队伍,常态巡查全覆盖。一是组建党员干部先锋队伍,发挥全镇1700多名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人盯人、人盯坟”工作制度,在每个进入坟区路口设立卡点,禁止一切火源进入林区;二是组建森林防火网格巡查员队伍,发挥网格员“点多、面广、线长”优势,发动190名网格员全天候巡查;三是组建兼职护林员队伍,落实64名护林员森林防火管护责任,明确管护区域、责任义务,将防灾各项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

采取三种方式,摒弃陋习树新风。一是设立集中祭祀点,按照“一村一场所,一组一祭点”原则,在6个林区重点村设立文明祭祀广场6个,集中祭祀点54个,配置祭祀炉、焚烧桶等,引导群众在祭祀点祭祀,确保火源不上山、不入林;二是倡导网上祭祀,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参加网上祭祀活动,通过网络、微信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三是开展植树祭祀,推行“植一棵树”绿色低碳祭祀方式,在各祭祀点发放柏树等绿植,倡导群众通过植树代替焚烧冥币等传统方式。

开展三项宣传,动员群众齐参与。一是发放倡议书,在微信群转发文明祭祀倡议书,在各村咨询服务点、重点坟场路口等重要位置发放宣传资料,目前,共发放倡议书5000余份,张贴森林防火戒严令500份,印发“防火十不准”宣传资料20000份。二是组装移动宣传车,录制《文明祭祀倡议书》《森林防火公约》等音频,全镇30辆宣传车不间断巡回播放,达到声声入耳、字字入心;三是开展走访入户,发挥党员干部“六联系六带头”制度,走家入户逐人宣传,引导林区群众在集中祭祀点祭祀,提高广大群众文明祭祀和森林防火意识。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