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有利时机防治小麦条锈病

2020-03-19 15:15:0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小麦条锈病是一种典型气流传播的流行性病害,自3月5日我市首次发现以来,现有临渭、华阴、华州、大荔等4县(市、区)8镇发生1633亩,普发田块26亩,是近十年来春季发病最早、程度最重的一年。其中临渭区三张镇岳家村、阳郭镇张湾村和田家村、桥南镇箭峪村等3镇4村发病面积550亩,发现发病中心12个,单片病叶100张,平均严重度10%;华州区高塘镇梁家坡村、大明村等发病面积308亩,发病中心17个,最大发病中心2平方米,发病叶片69张;华阴市孟塬镇秦峪村和华西镇孙庄村、庆华村等2镇3村发病面积375亩,发病中心27个,最大发病中心面积3平方米,单片165张;大荔县官池镇西阳村发生面积400亩,发病中心27个,单片病叶130张。随着气温升高,条锈病扩散流行加快,在秦岭北麓塬区和南部灌区大面积流行隐患很大,预计中后期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30万亩。

条锈病防治的关键是早发现早防治,防早防小防了,要严格遵守“见点打片,见片打面”的防控策略。各地要积极指导群众、种植大户、专业化合作组织等社会力量开展病情普查,查明发生区域,做到心中有数。点片发生时,一旦发现发病田块,要立即对其方圆500m范围内的小麦田进行集中统一防治,最大限度压低初始菌源数量。全田普发后,要对发生田块方圆2km范围内的小麦田进行统一防治,重发区域开展应急统防统治,大面积连片发生区域,大力推行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提高专业化作业覆盖率和防治处置率。

防治方法:

1、点片发生期。田间踏查发现1-2个发病中心或单片病叶时,立即全田喷药,且要对周边发生有隐患的田块进行集中统一防治。药剂可选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80-100g、或43%戊唑醇悬浮剂15-20g、或25%丙环唑乳油35-40ml、或10%己唑醇悬浮剂4-5g。

2、大田普发期。3月下旬以后,田间发病增多,当病叶率达0.5%以上时,立即开展防治。采取以条锈病防治为主,兼顾小麦赤霉病、白粉病、蚜虫、吸浆虫等其他病虫的 “一喷三防”技术。杀菌剂可选用戊唑醇、己唑醇、氟哇唑、丙环唑等,杀虫剂可选用吡虫啉、毒死蜱、啶虫脒、高效氯氟氰菊酯等,微肥可选用磷酸二氢钾、腐殖酸等。

条锈病发病症状

条锈病普查

来源:渭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