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农业机械让春耕生产步入快节奏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0-03-18 17:34:45

(记者:刘阳)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我市各地充分发挥现代农业机械在春耕备耕中的主力军作用,让春耕省力,农民轻松。今天的节目,记者就带您走进华州区高塘镇,看看这里的春耕都用了那些现代化机械。

天气渐暖,大地回春。眼下,正是春耕的关键时期,走进位于高塘镇魏家塬的渭华现代农业产业园,村民们都在热火朝天的忙碌着,有负责浇水的,有负责除草的,还有开着拖拉机正在作业的,这一会会一排排的树坑排列的整整齐齐,这是干什么呢?一起去问问。

记者:师傅,你这是干啥?

工人 孔敏军:在这打树坑。

记者:你一天最多能打多少?

工人 孔敏军:一天就是打一千多个坑,这叫挖坑机,专门的植树挖坑机 。

孔敏军告诉记者,因为园区要扩大种植规模,现在要栽植这个西梅树,既要保证种植的质量还要保证在西梅树的种植最佳期完成种植,因为机械效率高,所以,园区早早的就让自己来到了这里。

工人 孔敏军:相对来说是人工的十倍到十五倍。

每天一天,孔敏军最多的时候可挖1200个树坑,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这样,园区就有望在3月底基本完成西梅树苗栽植,5月底完成园区基础设施等建设。

机器轰鸣,人头攒动,高塘镇的丹参产业园到了收获的时节,今年的村民们格外高兴,不仅在疫情期间有了收入,同一片园子,农活却相对往年轻松了许多。

华州区高塘镇胡磊村 村民 雷翠侠:往常在西安啥活都干里。今年不是有这疫情呢,出不去,刚好村里要采这药呢,咱在这就是挣点零花钱,一天就是50块钱,活不重。

为什么活不重,村民告诉记者,那是因为重活都让眼前这个大家伙干了,轰鸣声中,一株株深埋在泥土中的丹参拔地而起。

华州区高塘镇胡磊村 村支部书记  雷柒零:从山西协调这个丹参采挖机来采挖,用人工的话特别慢,因为他这个长的有三十公分深,不好挖。

因为丹参深埋的泥土里,往年村民们需要一锄头一锄头的去挖,效率太低,工费太高,熟练的工人也经常会把丹参给挖断,降低了丹参的价值。

华州区高塘镇胡磊村 村支部书记  雷柒零:二十个人用人工出,一亩半地,出了三天才把那个出完,二十个人按人工算,光工费就是2000多元,用这个机子采 ,一亩地就是150块钱,一百二十亩需要人工的话,最少需要一个半月。设备采的话,十天时间就完了。

雷书记告诉我们,今年经过镇上协调,从山西过来的丹参采挖机,过去要一个半月才能完成的农活,现在仅仅十天就能够全部采挖完,既节约了时间,又保证了和企业的有效对接,这不,今年的丹参价格相对往年高了一些。

华州区高塘镇胡磊村 村支部书记  雷柒零:我这是订单农业  和那个公司签的合同,去年是十块钱一公斤,今年就给我涨到了十二元,利润还可以 。

有了这些高效率的农业机械,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的春耕备耕工作,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误农时、不误农事,为农民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