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韩城市芝川镇:持续巩固防疫成效,全力组织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2020-03-13 22:32:35

(记者:邓向博   通讯员:李军)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龙亭塬上花香正浓,爱贴村旁百亩杏花含苞欲放,一簇簇、一团团,散发着迷人的沁香,果农们正忙碌的除草、施肥、灌溉,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自疫情以来,老担心会影响今年的收成,好在镇政府及时组织春耕生产。今年的黄杏长势更加喜人,预计年收入两万元”,爱贴村果农刘新江说道,“接下来就是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管好果园,力争今年6月份黄杏上市时卖个好价钱。”

一年之计在于春,防疫不误好农时。芝川镇党委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在切实做好抗击疫情工作的同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全面开展春耕生产。

精准防疫,科学部署。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干部、党员模范作用,做好排查外来人员防控、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公共区域消毒灭菌等工作。科学引导群众配合镇村疫情防控,做好自我防控措施,农耕保持距离、出门佩戴口罩、每日测量体温,为春耕生产做好安全保障。同时,积极协调检测检查卡口,对农用物资车辆实行绿色通行。

技术指导、排忧解难。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田管理、果椒修剪、灌溉施肥等技术指导,确保群众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同时强化信息手段运用,以镇微信公众号和各村组工作群等平台为依托,广泛开展线上服务,分类开展春耕复耕服务和技术指导,推动农业有序春耕复耕。及时发布准确的农业气象灾害预警,以便于农户科学安排农业生产,及时采取科学防御措施。

暖心服务,便民惠民。针对疫情期间春耕问题,镇党委政府通过电话询问、工作群收集、线下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积极调研。针对群众反映的防疫物资少、农资购销渠道不畅、农机维修不便、农产品滞销等实际困难,镇党委政府以村为单位,对农户种植面积、化肥种子等物资需求进行统计,第一时间调配防疫物资,为村组提供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物资,同时积极协调农资经销商以村组为单位点对点供给,确保疫情期间农资需求。同时对不在本村居住的群众可以按照防控要求,由本村居住人员有偿代为开展春耕备耕生产活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田耕作正常开展。

虽然当前疫情还未结束,但农时不等人。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安全风险防范,保障春耕生产,全方位做实做细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抢抓农时。在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减的情况下,有序组织春耕复产工作,确保疫情期间春耕生产不误农时、不受影响。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