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小麦条锈病偏早偏重发生 我市再发防控动员令

发布时间:2020-03-13 18:56:07

(记者:显辉)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不能放松,而夏田管理也进入了关键时期。今年全省小麦条锈病偏早偏重发生,为此,市农业农村局3月12日在临渭区官道镇满寨村召开全市小麦条锈病春季防控现场会,就对夏粮生产进行扎实的安排部署,再发动员令,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确保夏粮丰收。

记者:在我身后正在进行的就是全市小麦条锈病春季防控现场会,早动员早部署,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本次现场会采取主会场和分会场通过手机APP云会议系统收看直播的方式进行,主会场有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吴金亮、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宏义等省市相关领导以及市农技中心、临渭区、华州区、华阴市、大荔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在现场对全省及我市目前条锈病情况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小麦条锈病是随着气流传播的流行性病害,具有传播速度快、发生面积大、危害损失重的特点。今年我省小麦条锈病偏重发生,关中发生面积33万亩,比大发生2017年的同期增加了7倍,是近十年来发生最早、面积最大、程度最重的一年。

渭南市植保站站长 刘艾英:危害可以让小麦减产20%到30%,最严重可以到到一半甚至绝收,所以这个病害非常重,今年我们在冬前12月25号就发现,比往年早四个月。

据统计,我市截至目前我市小麦条锈病发生1211亩,涉及临渭、华州、华阴、大荔四县市区8镇。今春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设立监测点36个,开展普查6次,发布病虫情报12期,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和宣传防治工作,要求各地加强监测力度,准确掌握发生动态,二是狠抓关键节点,科学精准防控。三是开展宣传培训,强化技术指导。

临渭区植保站长 贺亚红:加大踏查面积来进行严密监测,第二就是加强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让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在发现小麦条锈病的地方以及周围小麦田块,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防治。

渭南市植保站站长 刘艾英:这个时候村民一定要到地里去查早点发现,一旦发现立即喷药,药剂可以选戊唑醇,三唑酮等等,重发区域要应急防治,周边区域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一起把大面积田块和有可能发生田块做好防控。

目前我市各地防控工作都较往年提早展开,开春以来我市灌溉施肥、中耕除草、病虫草害防控等麦田管理措施已实施300万亩次,化学除草基本接近尾声,现在防控小麦各种病害的关键阶段,本次现场会议的召开希望各地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要早发现,早防控,遇到问题及时应确保今年夏粮丰产丰收。

渭南市农业农村局 副局长 张宏义:今天专门开这个现场会是在前几天视频调度会的基础上,向全市再发出一次动员令,希望全市的农民朋友都动员起来,确保渭南在今年病虫害特别是小麦条锈病严重发生的背景下,在目前比较好的基础上,确保渭南430万亩夏粮取得丰收,为粮食生产打好基础,提供保障。

同时会议要求要做好春播玉米工作,为我市粮食今年丰收打好基础,这里也提醒乡亲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小麦条锈病,如果遇到问题及时联系当地植保部门。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