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壮帮忙:大棚冬枣花期如何管理?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最近在大荔县范家镇井庄村的冬枣大棚里,枣农们都忙着给枣树掐芽子、疏枣吊,那这个时候正值大棚冬枣的花期,这个阶段管理非常重要,直接影响着枣树的坐果率和经济效益,具体应该怎么来管理呢?让我们和娜娜一起去了解一下。

大家好,娜娜今天是来到了大荔县的范家镇,在范家镇是发展了很多的冬枣种植,那我今天也是来到了一个冬枣大棚里面。

看着棚里绿油油的枣树叶子,感受着棚里适宜的温度,娜娜发现很多枣树已经陆续开花,今天的棚里也来了很多的冬枣种植户,周长林师傅也是一位老枣农,那在花期的管理上,他也有自己的经验。

种植户 周长林:近期大棚冬枣咱主要还是让温度低一点。

娜娜:那像你的话平时温度咋控制的?

种植户 周长林:我平时夜温的话就是十度左右,白天中午的话最高就是30度左右。

那在花期,病虫害的防治也不能忽视,罗新强师傅告诉娜娜,这几年枣树上的苍痂病让他很头疼,防不好的话就会前功尽弃。

种植户 罗新强:苍痂病就是你看枣吊背面有裂开的、花子有发霉的、发黄的轻轻一动就掉了。

大荔县红枣产业发展中心 高级工程师 周爱英

专家提示

大棚冬枣花期的温度:30度左右,最高不要超过35度,座果时的湿度控制在85度左右。

大棚冬枣花期病虫害的防治:

虫害:主要防二斑叶螨和蓟马。

病害:要是防炭疽病,可以用咪鲜胺、吡唑嘧菌酯或者嘧菌酯一类的药物来预防,同时在幼果期再防一次。苍痂病属于细菌性病害,建议使用春雷霉素或者有机铜制剂一类的的药物进行预防。

大棚冬枣花期树体的管理:摘心或者疏除无用枝和枣头,对留着更新的枝组进行拉枝,打开光路和水路,环剥过重的树体要及时处理痂口,防治虫害。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