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彰显担当——记到贤镇西仁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党伟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刘阳  通讯员:张朝勇)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平时远离单位、远离家人,扎根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又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毅然放弃与家人为数不多的团聚时光,立即奔赴驻村一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发挥防疫主力军作用。富平县到贤镇西仁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党伟同志就是这支队伍的一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在村落间“逆行”。宣传引导、摸底排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阻击疫情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生动诠释了驻村第一书记爱岗敬业的高尚情操和使命担当。

身先士卒,他是冲在前线的“逆行者”

原本是春节假期,看着不断从新闻媒体上传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富平县到贤镇西仁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党伟坐不住了,还没与家人过完春节,他便匆匆告别家人,毅然决然地投入到村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身为驻村第一书记,马党伟知道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必须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他时刻关注了解着疫情信息,掌握时时动态。西仁村有482多户,居民2100人,春节期间有着大量群众返乡。村里又有聚会、串门、拜年的习俗,人员流动量大、聚集性强,看着全国新冠状肺炎确诊人数的不断增多,马党伟心里始终捏着一把汗。

到村后,他立即转变角色,将驻村帮扶工作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召开抗击疫情工作会,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和和志愿者服务队,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动员“四支队伍”,号召普通党员、贫困户、志愿者都参与抗击疫情阻击战,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他与“村三委”一班人冲在战“疫”第一线,宣传、走访、组织、巡查、值班、消毒,昼夜坚守,忙个不停,实现了中心村疫情防控全覆盖,补齐了村组防控短板,为村民守护着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党旗引领,他是抗击疫情的“主力军”

2月10日,听说富平县确诊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且接触面较广,这让马党伟的心悬到了嗓子眼。他迅速与村支部书记碰头,召集“村三委”干部开会,在前期“严防死守”的基础上,将工作力度上升到“战时”状态,对西仁村村民进行再摸排、再宣传、再管控,增加全村消毒频次,并明确了“查”重点人群、“控”流动人员、“管”聚集活动、“抓”宣传引导的工作思路,坚决杜绝疫情输入。

马党伟与西仁村三委干部一起再次走村入户,对全村482户2100人进行两次逐户发热大排查,建立完善人员往来台账,精准排查外出务工返村人员和发热人员。封堵26个巷口,设立监测点和劝返点5处,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3人,2人经过武汉高速返乡,发热人员2名,亲密接触者19人。他要求此类人员居家隔离,采取24小时监护排查登记,每日由村医为这些人员量体温、做检查并进行跟踪管理。村上还改装1辆流动宣传车,全天候进村进组循环播放防控要求及常识,引导群众理性看待疫情、做好自我防护。安排值班人员每天步行开展宣传2次,悬挂横幅5副,累计全村宣传30余次,营造了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村民防控意识大幅增强。

疫情防控升级到“战时”以来,他作为西仁村防疫的一面旗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勇担“主力军”角色,无惧风险,在密切接触人员隔离动员、发热对象接送、返乡人员接送等风险性较大的工作,始终冲在第一线,站在第一排。防疫工作开展初期,群众对隔离工作并不理解,当接到防疫指挥部的反馈,西仁村徒某是一名密接人员,需要隔离他和村里6名接触人员时,大家都心存恐惧,他立即赶赴隔离人员家里,面对面逐一劝说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缓解思想压力。2月18日,西仁村六组徒某上报有发热症状,他马上督促村卫生人员联系镇卫生院、县120指挥中心,与医护人员一起将徒某送上救护车,并到徒某家中安排家属隔离工作,提醒做好自我防护。2月28日,五组李某从浙江返村,他主动请缨,无惧风险,与家属一起赴县集中隔离区将李某安全接回。为了保障14户重点监控对象消毒用品,在14户居家隔离期间,他多次前往隔离人员家中发放84消毒液,了解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反复劝说村民待在家中,不要聚集。

守土有责,他是心怀群众的“好书记”

疫情形势严峻,防控物资紧缺。各个执勤点每天执勤人员20余人,工作人员8人,全村消毒和各网点消毒对消毒液需求很大。口罩和消毒液匮乏成了困扰大家的棘手问题,有的口罩4-5天不能更换,不少人员经常将一次性口罩洗晒晾干后继续使用。马党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立即向省公司求援,将迫切需求反馈给省公司,省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为西仁村捐赠1000只口罩和80L青叶水消毒液,解决了疫情防控的燃眉之急。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马党伟不忘谋划2020年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合理安排贫困群众开展养殖、种植产业发展,带领乡亲们做到防疫和脱贫攻坚两手抓。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产业发展促增收主要手段是做好奶山羊产羔。他积极与村兽医和养羊专家沟通,建立沟通绿色通道,及时解决奶山羊产羔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疫情防控期间,10户贫困户奶山羊顺利生产102只羊羔,预计每户增收3000元。

鲜红的党旗飘扬在一线,勤勉的干部奋战在“疫”线!从2019年6月驻村到现在,马党伟早已把自己当成了西仁村的一员。他以村为家,带领西仁村党员干部亮身份、当先锋,齐心协力战疫情、履职抗疫显担当,筑起了守护全村百姓安危屏障,彰显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锋榜样。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