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8万余台套农机具助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白娇)我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市的安排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安排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是当下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特推出系列节目:战疫情、保春耕。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早谋划,早部署,积极鼓励农机服务组织充分发挥植保机械优势,开展乡村喷药消毒、春耕备耕,实现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全市粮食安全和农业丰收。

在临渭区官底镇庙王村,记者看到,渭南绿盛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农机手,正在利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无人植保机,进行小麦除草喷雾作业。

渭南绿盛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运行总监 石宇锋:大概总共有9000亩地,来进行第一阶段的小麦化除。现在目前有好多村组自发组织,联系到我们,大概还有三四千亩地,在等待着我们去给小麦化除。

村民王敬强家里有三亩小麦,他告诉记者,以往给麦田除草,都是全家三四个人一块,拉水,配药,喷洒,既费力又费时。这次在疫情防控期间,村上组织的这些农业机械可以说给他们帮了大忙,一家只需来一个人看着就可以,是既安全又放心。

临渭区官底镇庙王村 村民 王敬强:我有三亩地,这样就轻松,还效果好。打药除草,这打了四五天了。

同样在富平县富秦星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千亩麦田里,农机设备成为了春耕期间的 “好帮手”,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忙着勾兑药水,给机械消毒清理,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装满药水在田地里进行喷洒作业,不一会,就完成了一整片麦田的除草剂喷洒工作。

富平县富秦星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宋景西:如果地连片的话,(一台机械)一天工作量能在500多亩,一桶药能够打18到20亩地。

除此之外,在疫情防控期间,渭南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还积极倡导和鼓励辖区内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企业发挥农业机械优势,配合当地卫生防疫部门,为周边街道、村庄等公共场所开展消杀病毒作业。截止目前,全市已有33家农机合作社参与防疫消毒服务工作,共出动农业喷药机具151台,服务村组175个。与此同时,我市农机部门还积极鼓励全市19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手,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春耕备耕中的主力军作用,目前已有8万余台套农机具投入到春季农业生产中,分别开展代耕代种,代管服务,确保我市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

渭南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 管理科负责人 葛卫忠:下一步我们继续抓好农机深松工作,和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在购置补贴这一块,我们推行手机app和网上预约,也避免一些机手过来扎堆办理。通过实施购置补贴工作,来不断地提高咱们的农机装备水平,来进一步提高全市农机化水平。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