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市创新方法 抗“疫”生产两不误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0-02-26 18:57:59

(记者:刘阳)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春耕生产也不能停,华阴市农业农村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多管齐下,统筹谋划,开展线上线下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多层监管农资市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菜篮子供给和畜牧生产防疫工作,助推春耕生产顺利进行。那么,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来看他们为实现抗疫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都有哪些创新。

华阴市创新方法  抗“疫”生产两不误:农业技术“隔空”送到家

华阴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要求,采取拍摄农业科普节目,制定“爱心为农”服务卡,为群众提供农业科技指导,方便群众开展春耕生产和农业技术咨询。 华阴市华西镇南严村 村民刘栋,一大早忙完手上的活,他就打开手机,收看农技专家进行的网络直播。

华阴市华西镇南严村种植户 刘栋:有许多问题,只能在家里自己摸索,许多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咱们开通了网络直播,还有许多问题,向农广校的老师请教,也得到了一个有效的回复。

不仅在线上开展了网络直播,针对种植技术不够熟练的的村民,还采取了一对一的线下入棚指导。

华阴市农技中心 罗红娟:你这棚水浇的明水,湿度一大,病害就特别多,所以一个叶霉 一个灰霉 你这湿度这么大,晚上没事了把你这棚熏一哈 ,点上几堆,分别一放,给中间放一下,因为你看你底下这叶子把果子全部挡住。

眼前的种植户叫周麦红,她是第一年种植植了圣女果,技术储备等方面还不足,现在果子已经上市了,由于疫情期间,路上卡点较多,转运不方便,她便早早的联系了当地农业部门。

华阴市华山镇杨寨村 村民 周麦红:疫情期间 我的圣女果上市半个月了,不是路不通,最后是农业局给我办的通行证,直接送到客商那里。我这也是第一年种圣女果,效益特别可以,按现在的价格,一棚挣个四五万元。

在当地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周麦红的圣女果源源不断的进入了市场。

华阴市创新方法  抗“疫”生产两不误:分批分时保春耕

记者: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期,小麦也进入了返青期,也正是加强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那么,我身后就是华阴市华西镇南严村的一片麦田,可以看到,当地村民正在运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给麦田进行化学除草。

华阴市华西镇北洛村 村民 王宝红:这喷防在四五天前就开始了,陆续的话,后面有村民叫的话,有活的情况下,一天基本上打到五六百亩,七八百亩。

为了减少村民聚集,农业部门积极引导群众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适时开展春灌、化除、病虫害防治,保证春耕生产的正常进行,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华阴市华西镇南严村 村民  张渭彬:现在就是相应党的号召,人多的话戴口罩,地里干活的话就是分开干,各负其责。

从这个月的15号就开始给小麦开始施肥,浇地,今天我家有个三十多亩地,现在正在田里进行除草。

截止目前,华阴市春耕生产工作有序推进,化除面积累计6.04万余亩;春灌7.3万余亩,分别占农作物种植面积的46%和55.7%。

华阴市农业农村局 副局长 王涛:我们华阴农业农村局积极有序的推进春耕生产工作,我们首先成立7个工作组,各行业分别制定行业工作方案,加强配合协作,保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稳住农业基本盘,针对农产品运输的车辆,我们积极发放相关的通行证,努力确保农产品市场有效供给。

华阴市创新方法  抗“疫”生产两不误:畅通供销渠道  稳定农业基本盘

春耕生产不能误,后勤保障也不能丢,在春耕生产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同时,华阴市积极协调辖区农资经营店开门营业,为春耕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在华阴城区的农资店里记者看到,前来购买农资的群众也是络绎不绝。

华阴市元元农资门市店 店长 屈原:这几天顾客还差不多,这几天农户都要这些东西,现在开春了,小麦浇水施肥,打除草剂了,果树了,现在要求杀虫卵的东西,目前有八家门店开业了。

在做好农资们店经营的同时,针对前来购买的村民也要做好登记造册的工作,确保防疫工作不能落下。

华阴市元元农资门市店 店长 屈原:农业局要求是21号开始营业的,要求每天来人必须登记,量体温,具体地址必须都写出来,然后就是每天隔两个小时消毒一次,台账什么的要做好。

疫情防控期间,华阴市对辖区所有畜禽养殖户进行了三轮大排查,共排查421户,均无疫情发生,同时,积极协调,保障了畜禽养殖户的正在运转。

华阴市喜上鲫养殖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 王莉莉:咱们是一个扶贫产业,然后现在目前存栏的数量是三万多头蛋鸡,然后这次疫情期间,农业局在饲料运输,就是在饲料进入咱华阴,鸡蛋销售出华阴这路上,确实给咱帮了很大的忙,保证咱的车辆能够顺畅的运输出去,保证了厂里的日常运行。平时也派一些技术指导,在日常消杀这方面,给咱积极的在指导,保证在疫情期间咱鸡场的一切都是正常的。

目前,华阴市全市畜产品调运正常流通,目前,全市畜禽产品调运生猪346头,牛13头,输出生鲜肉332吨,清理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约51.8吨,冬春蔬菜在田面积5227.5亩,主要以莲菜、香椿、圣女果、蘑菇等菌类为主,水果(草莓)在田面积193亩,保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稳住农业基本盘。

华阴市农业农村局 副局长 王涛: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农业技术指导,扩大陆地蔬菜种植面积,保障菜篮子有效供给。做春耕,稳大局,积极指导农民群众不误农时,加快麦田春灌化除,病虫害防治等农业生产,确保今年夏粮丰产丰收,同时我们将持续加大对村庄进行消毒,严控农业农村领域疫情滋生。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