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西庄镇楼枝村:疾风知劲草 战“疫”勇担当——记西庄镇楼枝村村委会主任张军锋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向博  通讯员:代靖)新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举国上下民众的心。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众多基层干部纷纷放弃休假,全面投身战“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仆的使命和担当,韩城市西庄镇楼枝村的村委会主任张军锋便是众多抗“疫”斗士中的一员。    

作为一名担任村主任不足两年的年轻村干部,张军锋同志展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极高的政治素养。在疫情爆发初期,还未接到单位正式通知的他,放心不下全村的人民,毅然放弃了计划已久对他而言至关重要的成都之行,以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奉献精神填充起新时代年轻村干部的为民底色。大年三十晚上接到单位的紧急通知,他放下对家人的不舍和愧疚,立即回到工作岗位上,义无反顾地投身的疫情防控第一线。习总书记的这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他的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张主任第一时间回到位于盘龙山深处的楼枝村村委会,配合支部书记、各村组干部立即开展相关工作,对返乡人员,尤其是来自武汉等重点疫区人员进行了全面摸排。为了能在第一时间摸清全村的情况,排除可能存在的“定时炸弹”,张主任和村组干部一起在最短的时间内利用电话对全村村民进行初步摸排,随后为了更加透彻的摸清数据,又用了两天的时间,深入村组、展开拉网式摸排、地毯式搜索,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车,最终摸排清重点人员,并及时将信息上报给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全镇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撑。

紧接着,张主任为了扎实做好全村村民的管控工作,实地查看了村组各大出入口,确定了山下一个检查点、山上两个检查点的具体位置,并对部分路段进行封堵,及时发动村组干部、党员群众成立楼枝村疫情防控工作队,实行检查点24小时值守制度,安排巡逻队常态化巡查,对村组聚集的村民进行劝导,落实最为严格的人员进出及管控工作要求,做好人员登记和消毒,同时他第一时间对接运输单位,为楼枝村疫情防控工作争取到作战指挥车一辆,机动、运输、临时隔离,有力保障了楼枝村的防疫工作,楼枝村成了全镇30个村里唯一配有作战指挥车的村子。风雨无阻,日夜守候成了张主任最真实的写照,“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敢为人先、以身作则,为党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张主任在志愿书上是这么说的,他也是这么做的。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一项非常重要但是又极具挑战的工作,这就是对重点人员采取居家隔离管控。刚开始的时候,隔离住户大都有抵触心理,不愿意配合。为了缓解隔离户焦虑、浮躁等负面情绪,张主任不厌其烦地用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方式和他们沟通,告知他们“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关爱,你们不要担心,有什么事情随时给我打电话,我保证随叫随到。”并且积极地向隔离户讲解政策,正是这些暖心的举动消除了隔离户的恐慌情绪,他们纷纷开始配合隔离工作。居家隔离,足不出户,自然会给隔离户带来诸多的生活不便。为此张主任又主动承担起代办员、送货员、买菜员的职责,切实的解决隔离户生活上的不方便,让隔离群众安心舒心放心,真正做到了“隔离不隔爱”。 

这场疫情阻击战不仅是全国同胞勠力同心的生动展现,同时也是对张主任党性觉悟的试金石,以党性浇筑防护过门石,以担当垒砌病毒防火墙,在抗疫一线,他谨记着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不断发挥着党组织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到每个生动的瞬间。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