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渭南力量】澄城县庄头镇:“疫”期春耕不放松 明日樱桃连片红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罗娜  通讯员:段旭恒)澄城樱桃看庄头,面对县委、县政府“打造全国樱桃第一县”的部署,除了振奋和澎湃,我们更多的是责任和压力。2019年底,庄头镇已经召开了樱桃产业发展千人动员大会,与各村签订了军令状、明确了日程表。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开始之后,镇党委、政府始终牵心着樱桃发展的大计,继2月10日部署在微信群统计群众栽植想法和苗木需求、2月14日按照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实地指导意见有序安排春灌春管事宜之后,2月19日,庄头镇再次安排新增樱桃栽植工作,提出了更加具体的标准、给出了更加务实的指导、进行了更加严格的督导,走出了疫情期间春季农业生产稳妥的第三步棋。

一是抢时间、把关口、选好苗,完成任务有高质量。“农时不能耽误”,向下传递这样一个理念:与疫情阻击战一样,春耕生产也是与时间赛跑的战斗。要求各村按照3月15日“一堵墙”的要求,倒排时间表、每天报进度,同时,要有作为樱桃大镇的自觉和责任心,要在前期统计自购、统购的前提下,在统计新栽樱桃到户的基础上,逐户指导群众选择吉塞拉6号砧木,选择美国一号、俄罗斯八号、福晨、萨米脱、小文一号、美早等优质苗木,既要完成新栽樱桃任务,又要确保栽植苗木质量,规避后期群众苗木换代造成的时间成本、资源成本浪费。

二是严防控、细指导、提效率,耕作安排看真本事。“防疫还未胜利”,各村谨记这么一个要求:抓好春耕的同时防疫不能松懈。要严格按照日前微信群、电话统计群众春灌春管需求,分组、分户、分人、分地块、分时段排好作业班次,确保防疫巡逻队延伸跟进至田间地头,保障作业间距、带好防疫口罩、杜绝扎堆聊天,要通过合理的调配指导群众有序作业,实现“东边灌溉、西边剪枝、南边平地、北边起梁”的春耕景象,忙而有序、杂而不乱,既讲效率、又保安全。

三是不漏村、抓生产、见行动,工作推进有准进度。主要领导带头、包片领导参与,将春耕检查作为防疫例行巡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前期检查到卡口、到重点户的基础上,深入田间地头、对照落实清单、春耕排班,看一看各村每天平了多少地、浇了多少地、起了多少梁、定了多少苗,把面对面抓落实、到地头抓落实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党委、政府及时了解各村进度、指导后续工作。

有一种责任不言自明,作为澄城樱桃的发源地和核心区,我们当前要做的不仅是产业扩张的任务,更加要实现产业换代和产业连片的目标。截止目前,全镇落实新栽樱桃到户面积3100亩、平整土地1800亩,开动机井45眼、第一轮灌溉1300亩,到位优质苗木30%。经风不倒、历雪弥坚,相信经历过疫情阻击战的洗礼,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庄头樱桃产业发展之路一定能够走得踏实、从容,早日实现从北走到南、樱桃红满天的美好愿景。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