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普通党员的别样春节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刘阳)“老张”,正名张春华,是大荔县供销联社的一名普通党员,单位不论领导还是同志,都喜欢这样称呼他,他也总是乐呵呵的点头答应着。老张今年已经56岁,党龄31年,任供销联社业务股股长多年,平时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中国年,对老张来说也不例外。之所以不平凡,是因为原本属于中国人举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受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有多少人不能回家团圆,又有多少人放弃节假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老张也是其中一员。老张的儿子在西安上班,本来准备等初二值完班便可回家陪老爸过年,没想到被疫情阻断了回家的路,他和父亲老张一样,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线。

一、时间:2020年2月4日(庚子鼠年正月十一)

地点:大荔县饮食小区

“这几天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家天天在这义务值班辛苦了!我买了一点水果和食品,表示一下心意。”老张抱着几箱子东西来到他最近值班的饮食小区,对正在门口值班的几名党员这样说道,放下东西,便开始了他今天的义务值班工作,出入登记、测量体温、病毒消杀……在接到县委动员令后,老张第一时间来到南大社区报到,服从社区党支部安排,争当参与者、战斗者。他被分到饮食小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干工作从不挑肥拣瘦,刚开始值班人员少,他一天最长时间坚守了6个小时,有人说:“老张,你都马上退休的人了,还这么认真干什么?”老张笑笑说:“年龄再大我也是一名党员,现在非常时期,咱又不能像医生一样去救治病人,像警察一样去维护安全,我能做的也就这么多了,党组织把我分配到这,我就要完成好工作任务,只要大家都平安健康,我的任务也就完成了。”今天已经是老张在饮食小区值班的第七天。

二、时间:2020年2月5日(正月十二)

地点:县供销联社

“喂,周经理,你好!今天给市场供应多少蔬菜?库里大概还有多少红萝卜?一定要保质保量保证疫情期间的果蔬供应充足,不能随便哄抬物价。”“张总,这几天面粉和蒸馍供应正常吧?不能出现断档啊,辛苦你了!”“喂,李总!咱合作社的春耕农资储备现在怎么样了?化肥大概多少吨?农药多少件?”早上一到办公室,老张就开始给各供销企业打电话询问最近物资供应和春耕储备情况,一个一个打完电话,已经快11点了,老张把了解到的信息汇总后,第一时间向市社汇报,这才喝了一杯水。刚放下水杯,老张的电话又响了起来,是绿之源公司周总打来的:“张股长,我们公司准备了一些蔬菜和水果,准备去东城街道办、下寨镇政府和东关派出所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你和我们一块去吧。”“行,我马上到!”挂断电话,老张开始了今天的慰问,所有供销企业的慰问老张没落下一家,慰问现场他也是帮忙装东西搬东西,从不当旁观者。

三、时间:2020年2月7日(正月十四)

地点:老张家

在小区值完班回到家的老张,刚进门,13岁的孙女张蕊蕾便跑过来说道:“爷爷,最近武汉的疫情越来越严重了,我看到有小孩也感染了,实在太可怜了!我想给武汉捐钱。”说着,把自己兜里的200块钱压岁钱递给老张,让老张替她捐给武汉疫区。老张打趣说道:“你把钱捐了,拿什么买零食吃啊?”孙女立马回到:“爷爷,我已经长大了,看到你这段时间那么辛苦,忙完工作还要回家照顾我和弟弟,零食可以少吃,我要为武汉人献一份爱心!”听到孙女这样说,老张欣慰地笑了:“我娃懂事了,今天想吃什么饭?爷爷给你做。”

四、时间:2月15日凌晨一点

地点:供销联社

“喂,李总,你刚才发过来的表少个内容,也没有车辆的行驶证正副本照片,请马上改好发过来,市社要统一办理物资车辆通行证。”“王总,你发的司机的C1照估计不行,必须是货车的驾驶证,车辆也要是货车类的。”已经凌晨一点了,老张还在办公室督促企业提供物资通行证需要的资料。手头已经整理好几家,还有几家没有报来,老张没有一丝疲乏,他的岳母不幸于2月14日去世,在奔丧期间晚上来办公室加班,一边整理资料,一边督促资料不全的尽快补齐。等到最后一家报来审核完,打包发送市社,已经是凌晨两点了,这时老张拖着疲惫的身躯,才放心的关掉办公室的电脑回家休息。

这个春节对老张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春节,参加工作这么多年,从没有像今年这样特殊。疫情发生以来,他是保障物资供应的组织者。一边组织企业在保障物资供应,一边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捐赠物品慰问医务人员、街道办干部、交警等一线工作人员;他是疫情防控先锋队队员。一边做好单位的值班和疫情防控,一边参与社区安排的义务值班,协助南大街饮食小区搞好疫情防控工作;他是为企业办理通行证的工作者。在岳母奔丧期间,为给企业办理物资通行证整理资料加班到凌晨两点,第二天匆匆忙完丧事,便又投入到小区值班当中。

2020年的春节就这样过去了 ,但是老张的工作还在继续,他仍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的第一线,每天变换着不同的角色。他的愿望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阖家团圆!幸福安康!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