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渭南力量】韩城市西庄镇杨村:义无反顾、首当其冲,第一书记用初心践行使命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向博  通讯员:郭京京)有一种“第一”,代表着使命与担当,诠释出责任与坚守,这个“第一”,便是驻村第一书记。在疫情防控战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里,他们义无反顾、首当其冲,战斗在农村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28岁的张功是韩城市人民医院派驻西庄镇杨村的第一书记。从2019年5月底驻村以来,他脚底沾满泥土,心里装满乡亲,为村民们办了许多好事、实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功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回到了村里,投入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为村民们筑牢了杨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扎实落实筑牢基层对新冠肺炎病毒联防联控,大年初一他临危受命担任村疫情防控督察员,牵头与杨村两委干部一齐为村民树立打赢防控阻击战信念,身先士卒,为群众监测体温,共进退,组织村医对村幸福院、群众聚集地进行定期不定期消毒,邀请党员、志愿者积极加入此次“战役”中,优化排查项目,细化排查目标,切实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指导以喇叭宣传、拉横幅、贴公告、封辅路、更新醒目指示牌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为群众普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科普知识,叮嘱村民不要走亲访友、外出拜年、成群结队聊天,出门要戴口罩,从外面回家要勤洗手,防止疫情感染,不断增强群众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同时,对从外地返乡的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并耐心督促他们坚持自觉隔离。对返乡人员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并及时上报。

“必须加强防护,不能掉以轻心。”他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起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疫情面前亳不畏惧,疫情期间关注贫困户亲自送口罩,对群众和贫困户中的老人户、智力低下户和无劳动能力户进行日常生活排查,确保他们的吃穿住不愁。

由于当前疫区防护物资紧缺,杨村三委会号召党员干部及全体村民奉献爱心,为遏制疫情扩散贡献力量。由于情况特殊,张功便创新方式,组织村民们在微信上用爱心接龙的方式,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踊跃捐款。爱心涌动春风暖,众人拾柴火焰高,短短几天,捐款总额就达到了三万多元。

当前,像张功这样坚守在防疫一线的第一书记还有很多,他们知道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与百姓群策群力、同舟共济,将疫情防控落实到了最后一公里,为遏制疫情扩散、争取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奉献智慧和力量。他们以忘我情怀践初心,用宝贵年华赴使命,他们的“第一”,名副其实!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