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县秦东镇: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委书记——汤建民

2020-02-17 16:19:16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高彬  通讯员:马驰)汤建民是潼关县秦东镇十里铺村党委书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坚决服从镇党委的号召,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认真扎实安排部署村上的防控工作,为守好秦东东大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十里铺村地处秦晋豫三省交界之地,社情民意复杂,车辆和人流量大。他深知防控压力巨大,怎样才能有效地杜绝非常时期群众的相互来往,减少疫情的传播。针对这一问题,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村共设立检查点7个,每个点位都由党员干部带班,做好外来车辆和人员的劝返和登记工作。汤建民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献给别人”,在全村有着良好的干部群众基础。村监委会委员孙三伟说,“书记是个勤快人,平时上班老是他第一个开始打扫院落,下班走的最迟的也是他,对我们刚进入村委会时,有些工作不懂,他当面手把手地教。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每天一大早就跑几个检查点,看看接班换岗是否到位,劝返登记有无遗漏,值守点还有没有消毒液,他分别一一过问。每天晚上,又按时按点给值夜班的人员送去加餐食品和其他物资。在当前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下,都是他协调各种关系,购买消毒液500公斤,为全村的消毒提供了保障。这段时间大家都比较辛苦,但只要看到书记所做的种种努力,就会觉得这点苦不算啥,就会自觉做好各自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期间,汤建民每天坚守岗位,带领村干部排查外出打工返乡人员,宣传防疫知识,杜绝群众春节期间互相串门、聚会、扎堆闲聊。通过入户宣传、微信、电话、广播、宣传车宣传等方式有效向村民宣传了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截止目前,十里铺村共排查外出打工返乡人员625人,其中湖北返乡人员19人,全部采取居家隔离措施,重点管控41人。全村26个小组全部采取管控措施,严格控制村民随意走动,杜绝外来车辆和人员出入。他的付出没有白费,十里铺村辖区内没有疫情发生。村民也从思想上理解了防疫工作的严峻形势,消除了对管控措施的抵触情绪,明白一切都是为了大家生命健康着想,纷纷响应村委会防疫工作号召,积极配合工作开展。

对于居家隔离群众的生活问题,汤书记安排党员、村组干部包户实行代办制,保障隔离群众的日常生活,消除他们的”恐慌心理”,让他们在家安心隔离。西北六组村民张富生、汤亚娟夫妇在疫情期间从北京返乡,他父亲汤英发识大体、顾大局,觉得两人是在给政府添乱,生气的将两人隔离在老院子,大门上锁,严禁两人外出。汤书记知道后,让村干部给张富生夫妇送去了蔬菜、米面油、消毒液等物资。张富生站在墙头上接过村干部送来的物资感动的说,“家里吃的东西不多了,还是政府好,还惦记着我们。”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汤建民书记带领村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一线,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感动了广大村民群众,他们自发来到村委会捐款捐物,来表达个人的心意。西北汤四海、汤景战分别捐款300元,他们激动地说,“就凭我汤书记人好,这一班子干部给群众办实事哩。”截止目前,全村共有109人,捐款伍万余元,捐方便面、水、饮料等食品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共计179件。

面对疫情,汤建民说出这样的自白,“作为党员、村党委书记,我坚决服从镇党委的工作安排,在疫情面前一定起好带头作用,做好本职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尽职尽责,让上级党委放心,让全村老百姓安心。”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