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县冯原镇:守初心 盼春来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罗娜  通讯员:李钰琳)信仰,是一种力量;坚定信仰,就确定了目标和方向。党旗,是一种指引;飘扬的党旗,是激发党员干部奋进的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战疫”中,澄城县冯原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战斗精神,勇于担当作为,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

党有号召,我必先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漫卷了武汉、湖北。除夕傍晚,他与妻子刚回到西安父母家中过年,大年初一新闻里看到形势越来越严峻,“咱们准备收拾收拾明天返程吧,咱俩一个乡镇干部,一个医务工作者,估计单位的通知就快来了,趁着路上人少车少,咱赶紧回。”在没有得到单位通知召回的情况下,他急忙和妻子商量好,初二一早便从西安返回合阳,随后他又辗转回到了镇政府。临行前,妻子不舍地望着他,向前拥抱“家里有我,放心去吧!照顾好自己!”

他是鲁磊,西安人,冯原镇纪委书记,妻子在合阳县县医院工作,是一名妇产科医生。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团圆相聚的日子,也让平日里聚少离多的他们又分隔两地。

忠诚担当,履职尽责!

作为纪检干部,他深知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上级纪委“六个聚焦”部署要求,积极主动地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对全镇各村值守卡口进行全面检查,要求值守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细致做好群众劝返和出入登记工作;对各村湖北返乡人员等重点监测户居家观察期“干部包联、门口警示牌设置、体温测量、生活必须品代购”措施、“五包一”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各村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机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疫情防控以来,镇纪委及时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两个村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诫勉处理,进一步严肃了工作纪律,强化了警示震慑。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镇上要求“白事从简、红事推后” ,减少一切人员聚集活动。2月6日,什二村村干部成某母亲因病去世,作为包片领导的他得知消息以后,第一时间到村上给其做思想工作,要求简办,“老成,我是纪委书记、又包的咱村,特殊时期,你给咱带个头,一切从简、不请乐队、不设宴席。这是我给你行的‘门户’,一包一次性口罩,20个口罩,希望料理后事和帮忙的不超过20个人”。在村支部书记的全程监督下,没有乐队、没有待客、镇外的亲戚也没有参加,第二天白事从简办理。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共同构建起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初心不忘,践行使命!

为了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全县通告严格管控机动车辆和人员,群众必需的米面油蔬开始由商超统一配送。有天,马村村民张某来到村口,她6个月大的孙子没有奶粉了要求出村去买,村干部解释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出村,又联系商超配送婴幼儿奶粉未果。正在村口检查卡点值守情况的的鲁磊同志,看到之后,心里一揪,急忙询问了孩子需要奶粉的牌子,立刻拨通电话,经几番周转,终于联系到了一家母婴店,第二天下乡,他把奶粉捎到村口,请村干部转交给群众。经此一事,他考虑到其他群众可能还有相同的需求,就立刻向镇主要领导汇报了情况,当天,镇办公室就协调镇市场监管所将母婴用品也纳入到日常的米面油蔬必需品配送体系当中,得到了很多群众的称赞。

疫情严峻之时,妻子也在科室为产妇忙碌,在新生命放声啼哭之际,希望的喜悦冲淡了此时沉闷的氛围!这个阴霾的冬日,也因为一个个崭新生命的降临,带来了一抹抹希望的曙光。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散尽,国泰民安,是每一个基层者,每一个冯原人,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这场战“疫”一定会胜利,因为有无数个像鲁磊这样的共产党员。让我们一起期待摘下口罩的那天,一起期待春暖花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