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抢抓时机做好麦田化学除草

发布时间:2020-02-16 17:43:00

受去年秋播期雨水偏多和冬季气温偏高的气候条件影响,今年我市麦田杂草总体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80万亩。其中亩草量1.5万株以下的95万亩,占25.1%;亩草量2-5万株的235万亩,占61.8%;亩草量6万株以上的37万亩,占9.7%;亩草量9万株以上的13万亩,占3.4%。禾本科类杂草以节节麦、多花黑麦草、野燕麦、看麦娘为主,草田率达60%;阔叶杂草以猪殃殃、繁缕、播娘蒿、麦家公、婆婆纳、离蕊芥、荠菜等为主,草田率达90%以上。

今年麦田杂草发生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秦岭北麓和渭北塬区旱地小麦播期普遍偏早,杂草出苗早,草量多,草龄大;二是适期播种的灌区麦田,杂草发生程度与往年相当;三是受秋淋影响晚播的麦田,杂草偏轻发生,草量少,龄期小。

当前正值麦田化学除草的最佳时间,也是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因此,既要科学防控新冠疫情,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不扎堆,不聚集,又要抢抓小麦返青后除草的有利时机,早防早治。小麦返青后温度10℃以上的无风晴天上午抓紧喷药,同时注意配药要二次稀释,药液要混合均匀,喷药要周到细致,不重喷不漏喷,喷药三天内不要浇地,小麦拔节后严禁用药等。为提高除草效率和效果,减少人员聚集和疫情传播风险,倡导选用专业化统防组织利用高效先进植保机械如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进行专业化统一大面积除草。

1、节节麦为主的麦田,每亩选用3%甲基二磺隆油悬剂25-30毫升兑水30千克喷雾防治,兼治野燕麦。

2、多花黑麦草为主的麦田,每亩选用5%唑啉草酯乳油80ml或5%唑啉·炔草酯乳油80ml兑水30千克喷防,兼治看麦娘、早熟禾、蜡烛草。

3、阔叶杂草为主的田块,每亩选用40%唑草酮干悬浮剂2-3克或3%双氟·唑草酮悬乳剂或36%唑草酮·苯磺隆可湿性粉剂50克或55%苯·唑·2甲钠可湿性粉剂40克兑水30千克喷防。

4、禾本科与阔叶杂草混合发生,每亩可选用40%唑草酮干悬浮剂2克加助剂10克+3%甲基二磺隆油悬剂25-30毫升兑水30千克喷防。也可先喷禾本科除草剂一周后,再喷阔叶类除草剂。

来源:渭南农技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