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村干部的战“疫”故事——韩城市西庄镇潘庄村副主任、组长张小栋

2020-02-14 13:01:5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向博  通讯员:张瑶瑶)“17年前全世界守护90后,现在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是这段时间最常见的网络语之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这个90后用行动阐述了他的担当和使命。他叫张小栋,2018年当选为韩城市西庄镇潘庄村一组组长,19年选为村副主任,二十多名村干部中他也是年龄最小的,却与大家一同坚守岗位,勇毅笃行,用执着谱写着自己当初的誓言。

在家中,他是妻儿的主心骨。

在村里,他是人人夸赞的好干部。

在疫情面前,他是最美的“逆行者”。

在接到村支部书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通知后,与其他干部一样,他离开了温暖的小家庭,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根据上级要求,开始逐户逐人摸排本组群众,从外地返乡的人有哪些,都是什么时候回来,体温正常吗?他都一一做了记录,最短的时间便将排查结果进行上报;大年初一,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他“逆行”而上,主动冲向第一线,协同村干部和村医进城进入疫区回来的村民家中登记、量体温,并安排居家隔离14天,这其中,有家人的不理解,他却咬紧牙关,始终默默坚持。大家都说他和医务人员一样,是最美的“逆行者”,他却笑着说:“我哪有那么伟大,就是平凡人加上一份责任,坚持做好本分工作,守护我们必须守护的人。”

到疫区回乡村民家中

入户摸排宣传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村上快速在村口设立了检测点,一张桌子,一本记录本,几名村干部,可是北方的冬天太冷了,大家剁着脚,搓着手,张小栋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想:有个帐篷起码能遮风避雨,大家也就不会那么寒冷。当天晚上就开始想方设法的联系帐篷,第二天一早,他便从邻村拉来帐篷义务服务,同值班干部一道搭建,“大家一人在一个角,掌握平衡高度,我去高处把它固定好……”不一会,一顶红色的“爱心小屋”就伫立在潘庄村口。

悬挂横幅、粘贴标语

张小栋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村里要进行病毒消杀,刚开始是几名干部背着最老式的打药桶进行,他一看说:“不行啊,这样太费人了,而且效率也不高。”张小栋赶紧回家拾掇自家的三轮车、打药罐,由于一年多没有使用,三轮车早已落满灰尘,轮胎没气了,他急忙叫来村里人帮忙补胎,然后用打气筒一点一点的才将三轮车充饱气,三轮车终于拾掇好了,他的棉袄也沾满了土,大家相视一笑。

背式打药桶消毒

张小栋开三轮车为全村巷道消毒。

多日奋战下来,张小栋深觉自己做的这一些还不够,于是,她以个人名义捐款1000元。图7      张小栋只是潘庄村众多干部中的一员,也是基层农村干部的一个缩影。他们不会说甜言蜜语,但却会用最朴实、最真诚的行为向老百姓表达着最醇厚的感情。张小栋说:“我是群众选出来的,我要让群众不悔自己的选择,疫情不退,我不退”。

90后,如今逐渐成了农村基层干部的“主力军”,让我们为这奋斗在基层一线的90后干部点赞。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