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春季管理技术

2020-02-14 14:36:03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春季是绝大多数果树萌芽、抽梢、开花、座果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重新活跃的时期,春季果业管理直接关系到果品产量和经济效益。因此我们特提出如下管理措施:

一、合理追肥浇水土壤解冻后,应追施速效氮磷钾肥,上年秋季没有施基肥的果树,应施腐熟有机肥,并进行整穴浇水以及松土保墒。追肥浇水量应根据树龄、往年长势、肥力水平确定,满足果树抽枝、展叶、开花等生理活动需要。

二、病虫害防治1、刮皮、剪除病枝。要将刮除的树皮和病枝集中烧掉,刮除处与剪枝处要用石硫合剂消毒。特别要注重腐烂病的刮治,刮后及时涂抹噻霉酮、辛菌胺、甲基硫菌灵等药剂,1周后再涂1次药以防复发。2、堵虫孔。对于天牛等蛀干类害虫可用细铁丝插进枝干上的虫孔,刺死幼虫。也可用80%敌敌畏5倍~10倍液,用脱脂棉灌药堵虫孔,或用针管向虫孔内注射上述药液,后用黄泥封洞口,杀死躲在枝干内的害虫。3、涂白。给果树涂白可减轻日灼、冻害等危害,延迟萌芽和开花,兼治树干病虫害。涂白以2次为好。4、药剂防治。在果树萌芽前,全面喷洒1次农药可以防止生长期常发生的一些病虫害大发生。

三、做好合理修剪冬季没有修剪完的果园可在春季进行花前复剪,调整树体结构。对部分过密的、影响过大的主枝、竞争枝、背上徒长枝进行抽除,打开光路,提高内膛枝质量;对密挤枝、徒长枝、外围过大的枝多采取疏剪,缓和树势,通风透光。

四、主动防御冻害果树开花前后应注意收看或收听天气预报,如有“倒春寒”即将发生需做到以下几点:

1、提前灌水,以减缓土壤气温回升,降低树体温度,延迟花期。亦可增加果园湿度,通过空气中水分减缓降温对树体的影响。

2、熏烟增温,在寒潮来临的当天夜里,在果园周围点燃柴草,在果园的上方形成烟雾,可有效避免寒潮低温的危害。

3、树体保护,采用石灰水涂白枝干、稻草包裹树干、培土覆盖根颈和遮阳网覆盖树冠等方法来防止果树树体受冻,尤其要注意对幼年树的保护。

4、设施防冻,认真检查大棚设施,及时修复破损的棚架和覆膜,加固和绑缚大棚,防止因覆膜破损或被风吹开而受冻。棚内温度过低时,要采用人工加温。

来源:渭南农技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