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韩城市西庄镇:90后异地村支书,返乡抗疫“选调生”

发布时间:2022-10-13 16:31:05

(记者:向博  通讯员:闫景旭)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一大批湖北疫区的远行者被滞留家中,这其中部分是选调生和基层工作者。为了不给省外增添风险,他们有的选择在家不出门,有的选择在家乡本地投身战“疫”一线,他们都在坚守,他们都是坚守者。

殷永丰,2018届陕西省定向选调生,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任韩城市西庄镇镇长助理兼郭庄村党支部书记。武汉封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的时候,他刚回到湖北房县老家,全家人正准备开开心心过春节。他第一时间请示单位领导,想要立即回到工作一线,但由于家在湖北疫区无法返回,遂主动请缨,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加入当地党支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前线,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力量。

异地村支书

疫情爆发后,陕西省启动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一心牵挂村中疫情防控工作的殷永丰,因为不能返回工作岗位,心中充满自责。为了不延误村里抗击疫情,他坚持每天学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视频组织村两委干部召开紧急会议,确定临时负责人,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研究部署村里的防疫工作。立即排查返乡人员,对排查出的42人进行居家隔离,每天监测体温2次;严格实行村组封闭式管理,村口设立检测点,严格登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扎实落实“红事缓办、白事简办”,防聚集,推迟红事3起,简办白事1起;加大防疫知识宣传,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确保“全民不出门”;日常开展消杀工作,每日全村消毒1次。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他每天都通过电话和微信督促工作落实;为了确保上报的信息准确,每一个表格他都要亲自审核;为了确保爱心捐款顺畅,他在镇上捐款后,在村里又带头捐款,全村共计捐款2万余元。

殷永丰正在制作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册

返乡志愿者

湖北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难度大。虽然未能返回陕西与郭庄村的群众站在一起,但正因为滞留在湖北,给了殷永丰支援湖北一线、贡献力量的机会。他所在的房县野人谷镇毛家河村是一个偏远山村,交通闭塞,医疗条件落后,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

殷永丰入户给困难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殷永丰正在给村民测量体温

殷永丰和村医正在填写体温监测表

作为一名党员,他深知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在取得单位领导的支持后,他主动与当地村委会联系,在村里当起了志愿者。在他的组织动员下,村里的志愿者队伍由他1人增加至5人。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和村干部一起,全面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27人,监督他们进行居家隔离,每天测量两次体温并上报。随着湖北疫情全面爆发,他建议实行体温监测全覆盖,每天早上9点,他和村医两个人挨家挨户,为每一位村民测量体温,发现异常立即上报。为了增加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他针对本村实际制作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通过微信群和宣传车宣传的同时,还入户为一些困难群众做讲解。由于交通受阻,防疫物资很难送进来,他与村干部商议后,层层申请上报,一村一村转接,几经周折才送来了90多个口罩和50斤消毒液。这些口罩本是用来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的,但大家商量后,口罩节省用,给村里的老人和小孩每人分发1个。除此之外,他还经常抽空去村口设卡点值班值守。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武汉返乡人员安全度过潜伏期,且无任何疑似病例,整个小山村稳定而平静。

毛家河村的志愿者队伍

当前,殷永丰和家乡的村干部一起,正紧张地进一步加强体温全监测和防输入这两项重点工作。但埋头工作的他心中也有一件遗憾事,本打算今年春节和同是选调生的女朋友订婚,疫情出现后,他们第一时间取消计划,转而各自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他说:“我们是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管好自己和家人,不能出去给别人添麻烦。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只要一心抗疫,都是工作。我们只愿早日战胜疫魔,只要身体健康、感情好,什么时候订婚都是好日子,都值得纪念!”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