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渭南力量】澄城县庄头镇:防疫一线的“夫妻哨”——第一书记和他的助手妻子

2022-10-13 16:28:5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罗娜  通讯员:段旭恒)他们不是神仙眷侣,也早过了浪漫满屋的年纪,他们很普通,像你、像我、像他、像无数的基层干部一样,但当他们站在一起,战斗在新冠肺炎防控的一线,却显现出让人钦佩和感动的风采。他们是——县市场监管局驻柳池村第一书记彭振红、庄头镇农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白艳萍。

彭振红书记是典型的南方人的身板、关中人的脾气,四十来岁的人了,黑黑瘦瘦、沉默免言,陕西人的“生、冷、诤、倔”他占了个遍。从2017年驻村扶贫开始,这个不显眼的第一书记就开始让人见识到他的执拗:动态调整的时候,对于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他就是两个字“不行”,多余一句话都没有;上报信息玩不了电脑,他就从白到黑牛到镇扶贫办,让大家看着他从开始的“一指禅”练到了最后的熟练、精通;村上扶贫产业园想引进点无刺花椒,这个平时懒得开车的人却和村上的书记一口气开了800多公里,从甘肃把苗子拉了回来......彭书记的苦镇党委、政府看见了、柳池的群众也看见了,当党委把他评为优秀第一书记、贫困户向他表示感谢,这个“黑脸”书记却少有的脸红了,用他的话说:“咱就是干这事的么”,然后就是点一根烟、眉头一皱,又开始忙活他的脱贫“大计”去了。当疫情来临,在组织部和镇党委的号召下,他大年初二就走上了柳池村疫情防控一线(提前上岗),封村封路、夜间值班、重点户隔离、宣传劝导、代购服务,面对这个其貌不扬却又无所不在的书记,柳池的干部群众习惯了,没有人再问他:“为什么”,大家都知道他的回答:“咱就是干这的么”。

白艳萍主任是庄头镇农办负责水利工作的副主任,连续几年的分管工作都被水务局排在10个镇办的第一名,彭书记到庄头任第一书记以来,两口子工作也有过交集,他们都是能避则避、好像是觉得尴尬。疫情袭来之后,白艳萍主任被抽调补充至柳池村开展防疫工作,正儿八经地成了彭书记手下的兵,两口子开始了短暂却意义非凡的同袍之旅。“艳萍,该登记的出入人员要登记细”“艳萍,发的红外测温仪你到底会用不会”“艳萍,么事给咱值班的泡上几桶方便面”,从来不爱使唤别人的彭书记给白主任发号命令来却是自自然然,这让当惯了“掌柜的”的艳萍姐很不适应,她说:“在家听我的,到这就听人家说,谁让人家是第一书记,咱都是听党的话跟党走么”。

彭书记的话朴实、白主任的话幽默,但我们能从中看到两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我们了解到,两个人的孩子今年上高二了,自从扶贫工作开始以后,他们对孩子的学业就管的比较少了,防疫以来更是连问都没时间问,他们也许有愧疚,但更多是作为党员的奉献和自豪,我想,有彭书记、有白主任,有千千万万个像他们一样的基层干部聚在一起、共同抗疫,我们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初审:唐红萍  扁育良

终审: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