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帽子”已逐渐远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向博)张灯结彩迎新春,欢天喜地过大年。喜迎新春之际,各级党委政府也记挂着困难群众的年货置办的怎么样了。这不,元月20日,临渭区、镇领导和相关企业负责人,深入包联的阎村镇张咀村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给贫困户送来寒冬里的一份温暖。那么,经过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咱们贫困户现在的日子过得怎么样呢?我们一起去看看。

冬日的张咀村,寒风嗖嗖,而村委会门口却是非常热闹,贫困户们来到这里领取慰问品,一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在现场,记者看到,每位贫困户分别领到一袋米、一桶油、一箱牛奶以及一盒坚果。而这些礼物都是由渭南市泰安集团免费提供的,一共25份,总价值5000元。

渭南市泰安集团  总经理  王刘峰:做企业的不光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还要有社会责任和担当。祝各位乡亲父老,今年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早日脱贫。

看到大家这么开心。张咀村党支部书记张友亮也是非常激动。

临渭区阎村镇张咀村 党支部书记 张友亮:今天这个慰问,也是对我们张咀村贫困户的关心,使我们张咀村的贫困户能够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在集中慰问结束后,区镇两级领导以及爱心企业又入户走访慰问了村上的其他贫困户,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新年愿望,并鼓励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早日过上幸福生活。在入户慰问的贫困中,李芳娃就是其中之一。

前些年,李芳娃的丈夫因病去世后,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已经年过半百,且腿脚不好的李芳娃身上。再加上两个孩子上学,让他们家一度陷入贫困。

临渭区阎村镇张咀村 村民 李芳娃:政府确实好,很多政策都照顾到了,医疗、教育、产业扶持都有。

现在,李芳娃的儿女也都上了班挣了钱,再加上李芳娃也长期在外面打工,家里的日子也是一天天好了起来。

临渭区阎村镇张咀村 村民 李芳娃:这两年日子比原来好得多了,政府给咱扶持一些,咱自己也努力一些,也减轻一些负担。新的一年继续努力。

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多种扶贫措施的帮助下,张咀村的贫困户已从2016年的60户182人减少到现在的12户16人。2019年年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临渭区阎村镇张咀村 党支部书记 张友亮:在今后的2020年,我们还要巩固我们的脱贫成果,使我们张咀村稳步达到小康水平。

在今后的工作中,张咀村还将坚定实施脱贫户“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摘帽“四不摘”要求,确保张咀村稳定脱贫。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