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草:剪出红火热闹年

2020-01-22 17:21:1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武玲)在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过春节就是要贴对联,挂灯笼,窗户上再贴一对喜庆的窗花,这才有了过年的味道。这不,最近在华州区高塘镇薛地村的张玉草家里就特别热闹,村里的阿姨们都来和她学习剪窗花。快过年了,咱们记者也准备去学两招。

记者:我现在已经来到了张阿姨家,你看她们家现在已经聚集了很多人都在为过年做准备,那么今天我也准备跟张阿姨学一招,我们剪一个漂亮的窗花吧。

张阿姨说最近每天村里每天都有人来跟她学习剪窗花,有的想要剪福字,有的想剪老鼠,每个人都各有想法,但是张阿姨却不见一丝慌乱,认真耐心地给别人讲解。她说过年贴窗花,自己剪出来的才最有意义。

华州区高塘镇薛地村 村民 张玉草:现在失传了,窗花都是买的塑料的,往窗上一贴水一抹,就上去了。

塑料的成品窗花虽然方便美观,但却没有传统手剪窗花的年俗意义浓郁,大家围坐在一起,用剪刀剪出自己心目中最喜爱的图案,说一说自己对过年的期盼,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记者:阿姨我想问一下,你们年轻的时候都是怎么过年的?

郝向荣:小时候,最喜欢大人炸油锅。

雷冬玲:就是蒸花馍,盼着给娃送花馍。

牛宝华:小时候最喜欢穿新衣服。

每个人对过年都有自己不同的期盼,孩子们期待的或许是一件新衣服,一顿团圆的年夜饭,父母的期待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开心快乐,平平安安。对于张阿姨来说,剪纸是她从小到大的爱好,小时候过年看到大人制作灯笼,上面总是会贴一些剪纸图案,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就喜欢上了这门艺术。直到2013年华州区的一次剪纸展示活动,让她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热爱的事业。也成为她新年的愿望。

华州区高塘镇薛地村 村民 张玉草:回来以后我就对这个剪纸事业特别热爱,不管来的孩子,大人,外村的人,咱村的人,只要谁来,我都教。只要能给大家教就叫,我自己能剪就剪,总不能让我眼睛看不见了,造成遗憾。

2014年张阿姨也被评为华州区的剪纸非遗传承人,她对剪纸的热情也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看着这热闹的场面,我们也一起来学一学剪窗花吧。

华州区高塘镇薛地村 村民 张玉草:我今天教你一个五角花。

记者:是比较常见的吗?

张玉草:恩,就是五角星的花。把纸对折一叠。

记者:刚才张阿姨教我的是一个五角的娃娃,有头发,还有刘海,眼睛,这个是什么?

张玉草:这个就代表衣服。

记者:衣服的图案,特别好看的一个女孩,现在我们马上就剩最后一步了。

记者:大功告成。现在我们的作品已经完成了,咱们起个名字吧。

张玉草:我的意思就叫大团结。

记者:为什么叫大团结。张玉草:因为四周一圈人,围绕一个中心,像过年一样热闹。

张玉草孙女安逸阳:过年了,爱心送给你。

漂亮的窗花,浓郁的年味,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都是能实现自己的心愿。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