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枣的看过来 这个“灯”用处大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白娇)最近气温比较低,为了增加温室大棚内的温度,咱大荔县的枣农们最近有的忙着搭棚,有的在上膜,盼着冬枣发芽!我们听说大荔县安仁镇下秦村郭辉师傅家的冬枣不仅发芽了,而且第一茬芽子都掐完了,长势也非常好,这是咋回事呢?

记者:带着这个疑问,我就来到了已经把第一茬芽子掐完了的冬枣大棚,今天室外的温度是零下五度,想必大棚里是非常暖和的,温度能达到多少?为啥这里的冬枣就能比一般人家的冬枣发芽早呢?我们去棚里了解一下。

看到这般景象,仿佛春天已经到来。在棚内,我们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园主郭辉。

记者:现在这个棚里的温度是多少?

大荔县安仁镇下秦村 冬枣种植户 郭辉:温度是26度,湿度是53,地温是18。

此时此刻是上午的10:30,棚内26度的温度和室外零下五度的温度是形成鲜明对比,尤其这棚内的枣树已经发芽,这是让前来参观的枣农惊叹不已!

大荔县安仁镇小石村 冬枣种植户 武西虎:像我家的树跟这个样子,还没有发芽,估计还得20天。

大荔县安仁镇小石村 冬枣种植户 鲁宏发:我是听别人说(这个棚种的好),我们就来看一下,这还绿的很。

大荔县安仁镇小石村 冬枣种植户 王进凯:这温度还是能高点,芽子可以,这蕾也可以,我屋的(芽子)还没出来呢,我加温也迟一点。

其实前来参观的枣农早就发现了其中的秘密,瞧!郭辉的冬枣大棚里有不少增温板,最重要的是大棚顶部安装了补光灯。郭辉告诉我们,在没有使用补光灯的情况下,他在温棚种植的情况下,加上增温板,温度是上去了,可是阴天多晴天少,太阳光照跟不上,问题就出现了。

大荔县安仁镇下秦村 冬枣种植户 郭辉:阴天比较多,所以造成这个发芽以后,芽子变黄,蕾也黄,它发育不正常。

由于人工干预了冬枣的生长时间,所以冬枣没充足的光照来进行光合作用,原先的生长环境被改变,只能恢复原有的光照时间,冬枣才能正常生长。吴总监告诉郭辉,可以找接近于太阳光的照明设施进行补光。

北京瑞莱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市场总监 吴同苓:大家都是在同一个太阳底下,假如说你有(补光)灯的话,每天多四个小时的有效光照时间,这样每天就可以多长四个小时,自然而然它长时间积累下来的话,这个冬枣的长势就会比其他的好一些。

补光灯

价格:一亩地约15000元

寿命:10年

郭辉没想到今年的冬枣树在采用了模拟太阳光技术之后,冬树竟然可以有这么大的变化,另外两棚作为对比的冬枣大棚,长势却要差上很多。

大荔县安仁镇下秦村 冬枣种植户 郭辉:到目前为止,和我其他棚做对比的话,这个从发芽、生长表现都挺好,像现在的生长的话,今年肯定是收益非常好。

模拟太阳光让冬枣实现正常光照生长,以前大家不敢想象的事情郭辉给实验成功了,那么补光生长的原理是什么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博士生导师 副研究员 黄建:万物生长靠太阳,如果光有温度的话,没有光的话也不能正常的发芽坐果。那我们之前为什么用红蓝光的LED光容易失败呢?LED光的光源发热很低,虽然有光,但植物没有温度,所以说它不能正常生长。他这个灯我发现,我之前看过它这个参数,它主要广谱是600W左右,所以它一边能增强补光的同时,发热的效率也是比较高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这个灯在这个冬枣棚里我看效果是不错的。所以这个问题就是说,一定要光热同步。我们补的时候光热要同补,补光一定要掌握这个关键点。

看来郭师傅的这个“灯”用处的确大,我们也希望看完这期节目后能够对您在冬枣种植中带来一些启发和借鉴。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