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炸麻叶 蒸花馍 年味开始弥漫

发布时间:2020-01-20 19:04:12

(记者 向博)在咱们渭南许多地方,过年蒸花馍、炸麻叶可以说是传统习俗了,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要蒸一些花馍,用于走亲访友;炸一些麻叶,当做的孩子们零食或者用来招待前来拜年的亲友。现在也到年跟前了,华州区高塘镇薛底村的几位阿姨已经开始忙活了。

记 者:您和面准备干啥呢?

华州区高塘镇薛底村 村民 王秋侠:炸麻叶。

记 者:咱炸麻叶用的是醒好的面还是死面?

王秋侠:把面揉好以后醒上二十分钟,再一擀就行了用死面。

王阿姨告诉我们,炸麻叶主要有和面、翻花、炸制三大关键的制作步骤。在和面的时候,可以根据口味的不同,放盐或者加糖。然后将所以的料混合在一起,拌匀揉到面粉里面。将和好的面擀开,擀薄,

华州区高塘镇薛底村 村民 王秋侠:现在就是切成长方形的样子,在中间一划,这样一翻就可以了。

接下来就可以扔进滚烫的油锅开始炸了。炸的过程中,时间和火候一定要把握好,炸老了容易焦糊,炸嫩了,生软无味。稍微翻滚几下麻叶就可以出锅了。在与王阿姨交谈期间,前来帮忙的一位大姐已经把炸好的麻叶打捞出来了。一个个颜色金黄的麻叶散发着浓浓的香味,我们的记者小武也是迫不及待尝上一口。

王阿姨说,小时候大家生活条件不好,这些油炸食品都是比较稀罕的。只有在过年的时候,他们才能吃上各种各样的炸制品。

华州区高塘镇薛底村 村民 王秋侠:提前支油锅,炸些豆腐、红薯、炸些麻叶,炸得很多,娃娃都在外面等着急得想吃。

现在物质生活比较丰富了,再也看不到过去那么热闹的场面了。炸红薯、炸麻叶、炸麻花这些东西,即便是在农村也不稀罕了。

华州区高塘镇薛底村 村民 王秋侠:现在这样那样的吃的也比较多,炸得也少了。炸好了,待客的时候,客人来了闲着,瓜子、麻叶、水果都放着。

记者:其实在咱们薛底村乃至整个高塘镇,过年的时候除了要炸麻叶、炸麻花做一些油炸的东西之外,还要蒸一些花馍,咱们现在就来看一下花馍是怎么蒸的。

记 者:阿姨,我想问一下这个是什么花馍?

郝 侠:那个是袋鼠。

记 者:咱们过年的时候都要蒸花馍?

郝 侠:恩,蒸花馍给娃娃送灯笼。娃娃出门的时候,亲戚家有老人的拿这个,再拿个油角角。

当地花馍以素为美,造型质朴、简洁明晰,一般不着色。花馍的捏制过程中需要用到擀、剪、切、扎、等多种手法,使用剪刀、筷子、梳子、竹签等工具,就地取材以红枣、豆子等为辅助材料,就可以制作出一个花馍。说话间,一个个造型各异的花馍就蒸好了。不管是何种花馍,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花馍的运用贯穿于一年四季的传统节日和人生礼仪的全过程,是当地使用最广泛的民俗礼品。都成为当地过年时走亲访友的必需品。成为联络感情的载体。寄托着人们美好的祝愿。

郝 侠:这个是老虎。

记 者:老虎花馍有什么寓意呢?

郝 侠:给娃娃送灯笼的时候拿着,寓意叫娃欢、活泼。

记  者:这个有什么寓意?

郝 侠:这个是遗留下来的,我们这里人叫枣三。过年的时候,娃娃来拜年的时候,把钱给娃,再给娃拿这种花馍。

郝 侠:这个是油角角,里面包着油,孝敬老人的馍。过年出门的时候,首先要拿这种花馍。都是好的象征。

现在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过年的时候,几乎家家户户吃的都是大鱼大肉,尽管如此,炸麻叶、蒸花馍这样的传统民俗依然是保留了下来,为节日增添浓浓的喜庆气氛。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