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中的韩城市板桥镇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向博)2019年,韩城市板桥镇在“产业最强、旅游最旺、生态最美”的既定发展战略指引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社会更加和谐安定、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板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截止2019年10月,全镇固定资产投资870万元,任务完成率达87%。

全力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果”显著。2019年板桥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三比一提升”行动,采取“一户多策、一人多法”的帮扶措施,不断加大财政投资和发挥专项扶贫以及相关涉农政策的叠加效应。累计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510人,就业率达91%。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45户。今年年底预计再脱贫38户87人。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成效初显。2019年,板桥镇新建占地200余亩的镇区金银花产业项目,将帮扶带动胜利村、东风村、火炬村等7个村142户贫困户;扶贫产业韩城苏胖子醋厂的建成投产,以“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农民受益”的运营模式带动帮扶40余户贫困户,每年每户计划分红1200元。在今年的第二十六届杨凌农高会上,市委褚书记为产品代言,并荣获杨凌农高会“后稷奖”。旅游服务产业兴旺,“春赏槐花、夏凉避暑、秋观红叶、冬玩滑雪”的旅游发展大格局初见雏形。明星槐花旅游节、香山红叶节、晋公山滑雪节等重要节会活动,带动周边农家乐和景点持续“升温”。借助王村获批“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韩城好人第三季度现场发布仪式”的重要契机和影响力,助推板桥镇旅游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持续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鼓励引导农产品电商销售。今年累计先后开展电商培训5次,目前,已形成王村核桃深加工系列产品、共裕村中蜂土蜂蜜、明星村芦花鸡、胖子醋等特色产品的线上经营,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致富。

强抓项目建设工作,发展后劲不断提升。“韩黄”高速公路项目稳步实施、小迷川和侯家峪水库工程接近尾声、两个水库的大坝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侯家峪水库剩余13户临时生产用房的拆迁工作稳步推进、澽水河河道综合治理项目,目前堤基清理已完成4公里剩余1公里正在进行。镇区街道修复和提升改造项目扎实推进,预计11月中旬全部完工。

加大公共配套投入,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19年以来先后完成了胜利、香山、薛峰、东风、共裕、钢铁、王村等7个安全饮水项目。全镇油反沙道路修复完成8个村共计17.8公里。新修通村通组公路4.5公里。共裕社区天然气到户共安装80户。五四村和共裕村已完成天然气安装合同签订和踏勘登记工作。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的村道,农村卫生保洁常态化,坚持每周至少3次对辖区各主要道路、澽水河沿线等的环境卫生进行督导检查,新购置垃圾桶150个,采取村收集,镇拉运,及时对垃圾进行覆土填埋。“散乱污”企业取缔完成“清零”。工地及道路扬尘工作常抓不懈。对辖区小迷川、侯家峪水库和共裕、西川社区监督检查,加强施工道路洒水降尘保洁。禁燃工作持续发力,老旧车辆淘汰工作超额完成,完成率稳居韩城市第一。水源地保护工作整治有效。镇村河长制工作开展有序,“分级负责、分片包干”定期对辖区河域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巡查清理整治。

努力提高民生福祉,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积极推进镇村科教文卫事业发展。今年成功举办了韩城市第三季度“韩城好人”发布会、科技下乡以及“廉政下基层”等活动,充分展示了我们板桥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并受到社会各级的好评;2019年,共发放计生奖励扶助资金26.4万元、独生子女保健费8.352万元;积极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和“七五”普法宣传工作。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全镇养老保险、小额保险征缴全部完成。前三季度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五保金、优抚对象定补金、高龄补贴、临时救助金共计284.08万元,受益达976人;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累计发放金额45.02万元,受益395人;完成辖区危房改造6户。平安板桥建设持续加强。扎实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梳理上报涉黑涉恶线索;建立健全矛盾调处机制,调处矛盾纠纷34起,受理率和答复率均为100%;开展地质灾害演练6次;设立非洲猪瘟防控检查点,并加强对农村餐厨垃圾的专项治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成立联合专班,实现了辖区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

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为民服务不断提升。坚持为民施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强化效能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效能监察,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和审计监督审计。制定并完善了《板桥镇镇村干部管理考核实施细则》,全镇形成了“有为才有位”的良好的用人风气。

新时代新征程,在未来的工作中板桥镇党委政府将在韩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下,将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坚持问题导向,举全镇之力,干群齐心,攻坚克难,稳步推进全镇社会经济各项工作,为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