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飞鱼跃的韩城龙门镇

2020-01-14 18:16:56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2019年,龙门镇在韩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聚焦聚力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落地落实,经济运行保持平稳,三大攻坚成效良好,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

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164.4亿元,占比韩城全市62%:工业增加值达128亿元,占比韩城全市81%:工业总产值388亿元,占比韩城全市7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8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3万元。在全国千强镇排名位列第347位,较2018年提升4位,经济发展厚植了百舸争流的蓬勃动力。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2019年龙门镇按期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禹门工贸和沟塘子问题整改,累计内转物料14万方,覆土2.5万方。全年绿化栽植各类苗木9.8万株,生态环境整治初显成效。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镇”活动,召开镇村企现场会5次,开展镇村党员干部义务劳动4次。上街督办门店及沿线街道卫生53批次,组织23家企业开展创建专题活动;对14家洗煤厂进行了断电查封,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23家,摸排整治大块“三堆”31处350余亩,零散“三堆”130余处(4万余吨)。两山理论”得到深入实践,打造生态型工业城镇步伐坚定有力。同时扎实开展城镇精细管理,镇区70名保洁员和13辆工程车常态保洁,清理面积8.9万m’,覆盖绿网3.6万m²,冲洗道路1.8万m²,养护绿化2.4万m²。紧紧围绕群众期盼,完成镇村气化1106户,村级道路硬化6200米,铺设污水管道6150米,清理生活垃圾与巷道六堆6000余处,拆除私拉乱建和残垣断壁31处,16个村社区达到了“清洁乡村”标准。

乡村振兴效果凸显。2019年,龙门镇坚持典型示范带动,村级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村人居环境逐步实现。 积极引导和发展农村集体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强化资产管理,累计核查资产19亿元,培育以经济合作组织为主体的特色产业4个 “龙腾灯彩、东白工艺”发展势头强劲,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同时,严格按照“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培育省级试点村1个,市级试点村8个,精准扶持产业类项目26个。产业扶贫抓重点、补短缺、强弱项,共培育发展安邦渔业、东泽农业等扶贫产业10个,带动74户135人实现稳定就业,人均分红达到1980元。下矿社区新址乔迁,“三供一业”有序推进,14个幸福院常态化运营,各项民心工程扎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全镇全面铺开,品质建设弹奏出合拍共呜的龙门心声。

社会治理更有成效。2019年,龙门镇全面深化依法治镇,协调处理基层矛盾54件,举办扫黑除恶专题宣讲63场次,核查办结相关案件65件,接待法律咨询援助57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4万余份,社会发案率再趋下降,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开展执法检查326批次,组织以会代训和应急演练17场次,跟踪督办42家单位73项问题完成整改,摸底建档102家工业企业基本信息;全力“打非治违”,查处非法加工和采石挖沙37起,查扣机械车辆33辆,直接避免经济损失达2000全万。

工业、民生经济稳步增长。2019年,龙门镇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300万吨冷轧带钢、富轧回迁、高强度角钢等一批项目顺利推进,累计保障项目用地1450亩,完成争资引项555万元,固定资产投资5.6亿元;新增城镇就业616人(完成率88%),转移农村劳动力7396人(完成率100%)、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98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年检4900人,审批小额担保贷款68人1420万元。

腾飞鱼跃的2019年,龙门镇上下紧锣密鼓铺陈各项工作,一步步把痛点变成了 “突破点” ,把短板变成了“潜力板”,干成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要事和难事。接下来龙门镇党委、政府将把“目标”刻在心上,把“执行”视为铁律,把“担当”作为自觉,与时代同跑,以奋斗追梦,继续向着黄河沿岸区域性城市副中心的龙门梦进发,继续向着实现广大群众“全面小康”的殷殷期盼进发。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