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市多策并举稳定生猪生产加快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01-14 10:39:14

去年以来,我市在强化非洲猪瘟防控的基础上,立足当前恢复生产保供给,着眼长远转变方式促转型,集中力量,综合施策,全力稳定生猪生产,加快构建生产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布局合理、产销协调的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2019年底全市生猪存栏达到146万头,增长8.9%。

一是制定出台《关于落实稳定生猪生产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禁养规定,保障生猪产业发展用地。全市发放种猪场临时性生产救助补贴、规模养殖场贷款息补贴资金资金1000多万元,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1.1亿元,扶持规模养猪场恢复和扩大产能。同时,分解下达生猪生产基本保障任务,压实各县市区稳产保供责任。

二是以种猪场和规模猪场为重点,盘存量、扩增量、挖潜能。加快白水牧原100万头生猪产业化体系、石羊集团百万头生猪“云养殖”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临渭新希望200万头生猪产业体系、蒲城牧原100万头生猪产业化等重点项目7个,总投资71亿元。全市新扩建生猪规模养殖场125个。

三是强化市场信息预警,引导养猪场(户)在确保动物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增养补栏,扩大生产。建立种猪场与规模养殖场对接机制,引导辖区种猪场种猪优先供应市内养殖场(户)。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养殖场户解决防疫、仔猪购进难题,科学指导生产。

四是支持牧原、新希望、石羊等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布局全产业链建设,促进育繁养宰销一体化融合发展。持续开展生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快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6.4%,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2.3%。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