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大唐种业杯”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知识竞赛在我市圆满举行

2020-01-14 10:30:04 来源:华山网

12月24日—25日,全省“大唐种业杯”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知识竞赛在我市圆满举行,渭南广播电视台全程录播,并通过新媒体推送至全省相关单位,4.16万人观看了直播。

本次知识竞赛由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主办,渭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渭南广播电视台协办,陕西大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支持,旨在进一步推广普及畜牧业标准化生产和乡村振兴相关知识,加快全省畜牧技术推广系统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和业务建设,提升干部队伍服务“三农”的技能和水平,为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副处长赵宏涛参加并作了讲话,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杨帆对本次竞赛活动进行了总结,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马顺志、渭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刘博、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童建军、毛宏伟、渭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马小平及陕西大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卜建军等亲临指导。全省10个地市以及杨凌区、韩城市畜牧站(中心)负责人参加。

竞赛内容涉及法律法规:《畜牧法》《动物防疫法》《种畜禽管理条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专业技术:畜禽健康养殖、关键实用技术及先进生产模式、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畜产品质量安全、粪污无害化处理及利用、饲草饲料种植及加工利用、畜牧兽医基础等相关业务知识;方针政策:乡村振兴、产业扶贫、重大畜牧业项目建设等相关政策及业务知识等三大板块。

参赛队伍以市为单位组成,由各市级畜牧站(中心、所)在辖区内各级畜牧技术推广机构通过择优选拔的方式确定人员参赛,全省共组建了12支队伍36名选手参加。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采取笔试的方式,按照成绩由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了前6名队伍进入决赛。决赛采取电视知识竞赛现场答题的方式,共设闪亮登场(风采展示)、百花齐放(必答题)、勇往直前(选答题)、眼疾手快(抢答题)、险中求胜(风险题)、观众互动(观众答题)等六个环节。我市代表队在闪亮登场环节中,段瑜同志以快板的新形式,充分展示了全市在畜牧技术推广、现代畜牧业发展以及畜产品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获得现场观众欢呼和好评。

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我市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咸阳市、宝鸡市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杨凌区、西安市、汉中市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榆林市、商洛市、延安市、安康市、铜川市、韩城市代表队荣获优秀组织奖,涌现出优秀答题手9名。

通过知识竞赛活动的开展,赛出了成绩、赛出了风尚、赛出了水平,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的热情和自觉性,全面提升运用所学知识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使每位干部职工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敢于实践,努力为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