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没见父母 孩子说她没有父母

2020-01-10 18:05:13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刘阳)过年在国人心中,是一个充满温馨,和睦,幸福的字样,转日便是农历新年了。当一些城市里的人撒娇似地说:过年真发愁、希望能多一些过年的方式的时候,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是留守儿童,没有父母在身边的日子,怀着那一份孤单的思念,坚强地成长着,今天的节目,记者就带您走进桥南镇留守儿童中心。

春节将至,理应是团圆的日子。可这对不少留守儿童来说,父母身在远方。春节,只是一个让他们思念双亲的日子,无论怎样安排,亲情都是时间和空间所无法阻断的。每年春节,都是留守儿童和父母难得的相聚时光,但对于在留守儿童中心已经呆了近三年的韩文静来说,她已经很久没有见到父母了,今天的她却格外开心,因为有来自西安的大哥哥大姐姐来看望她们。

临渭区桥南镇留守儿童  韩文静:给我们送玩具之类的东西。

韩文静今年9岁,从一年级开始,她就来到了留守儿童中心,和这里的很多小朋友一样,每周回家一次,因为回家要走上近一个小时的山路,提起父母,她只知道印象中爸妈都在外面务工。

临渭区桥南镇留守儿童  韩文静:我爸在山西,我妈在潼关,

记者:你过年最希望什么?

临渭区桥南镇留守儿童  韩文静:希望爸爸妈妈能回来看我。

在父母外出务工的生活暂时无法改变的时候,却总有一些事情值得我们去努力来缓解这份分离之痛的。这些来自西安的大学生们先给孩子们表演了神奇的魔术,博得孩子们一阵阵欢快的掌声。还给孩子们每人都发了一张信纸,让他们写给自己最想写信的那个人。于是思念和抽泣声便充盈了整间教室。

记者:我看其他同学都是写给爸爸妈妈的,你怎么没有写?

临渭区桥南镇留守儿童 杨雪情:我没有爸爸妈妈。

记者:你有多久没有见过他们了。

临渭区桥南镇留守儿童 杨雪情:五年,

记者:他们在哪里你知道吗?

临渭区桥南镇留守儿童 杨雪情:不知道

临渭区桥南镇留守儿童  韩文静:我特别羡慕其他小朋友,他们过年过的很开心,有爸爸妈妈陪伴。

当写信的时候,这些孩子有的写给父母,有的写给帮助他们的叔叔阿姨,有的孩子却是不知道写给谁,只是默默的流着眼泪,让人看着揪心和心疼。接下来,要给每个孩子拍照了,当孩子们知道这些照片将伴随着信纸一起邮递给远方的父母时,每一个孩子都在认真的照着相,努力做出自己认为最好看的动作,想让远方的父母看到自己最好看的一面。这一张张可爱的脸庞,开心的笑容,正是因为这些叔叔阿姨用自己的奖学金来帮助他们,才让孩子们一解心中的思念之情。

爱心大学生  贾博涛  腊林涛:因为我自己也是渭南人,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帮助她们,我们想要呼吁更多的大学生,然后通过自己的一个方式,来帮助小朋友们,给他们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守护,让孩子们体味童年的快乐,享受生活的美好,寄予我们最纯真、最美好的梦想与憧憬便是留守儿童中心的初衷,桥南镇“留守儿童之家”是该镇寺峪口村农民张芳玲2006年7月用在外打工积攒的6万元成立的,目的是为留守儿童提供一个在课余时间休息、学习、玩乐的场所。13年来,留守儿童之家已服务过留守儿童5000人次以上。目前在校的60余名名小学生多数来自于桥南镇,还有部分来自毗邻的华县一些乡镇,这些镇距离渭南城区有30多公里,是秦岭北麓的山区。

临渭区桥南镇留守儿童中心 园长 张芳玲:有众多爱心企业 爱心单位 ,爱心市民的帮助和支持,孩子们在这里才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在此我代表孩子们,向所有帮助过我们的爱心人士,表示感谢。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推动返乡创业就业、就业扶贫、随迁子女就地入学等工作,留守儿童的比例已经大大减少,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健全。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新年到来,忙于事业奔波的父母们,希望您能暂时停下脚步,放下期望,单纯地和孩子在一起,过一个快乐的新年!让留守儿童们,新年不再孤单!节目最后,就让我们在小韩文静的书信声中读一读那份单纯的愿望和思念。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