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丰收了 宋家庄的“老牛”笑了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向博)最近几天,我市许多地方也是下起了雪,下雪天,当许多村民都宅在家里的时候,澄城县庄头镇宋家庄村的牛永高师傅却没有闲着。

走进宋家庄村的韭菜产业基地,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外面大雪纷飞,棚内却是绿意盎然。一畦畦韭菜长势喜人。村民牛永高正在给大棚通风,脸上绽开了花。

澄城县庄头镇宋家庄村 村民 牛永高:今天就是来放风来了,把风一放顺便割点韭菜,割了一把韭菜回去包点饺子。我看这韭菜长势很好,上一茬韭菜批发价都两块多,估计这一茬下来也能卖三千元左右。半亩棚收入五千多元,还承包了半亩棚一共能收入一万多元。

老牛今年64岁,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属于智力残疾,二儿子和女儿都在外打工。前几年日子过得很不景气,二儿子都三十好几了,家里一直没钱给他娶媳妇,这是老牛和老伴最大的心病。随着年龄的增大,他和妻子也慢慢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了。如何增加收入,这让老牛很是头疼。

2016年,老牛被确定为村上的贫困户,2017年,立足宋家庄村已建成的市级农业现代化园区的基础,庄头镇党委、政府提出在宋家庄村开展“支部+合作社+园区”的发展模式,经多方考察,宋家庄村党支部和包联单位澄城县园艺站最终选定了大棚韭菜这一投资小、见效快的产业,携手建成宋家庄村韭菜产业基地,发展了三十四个韭菜大棚。

澄城县庄头镇宋家庄村 党支部书记 宋从喜:2017年4月份育苗,7月份栽植,10月份交给贫困户自己经营。贫困户每户一棚。

澄城县庄头镇宋家庄村 村民 宋海生:交给贫困户,贫困户啥都不摊,只做管理,技术方面也有县园艺站的技术员和外地的技术员进讲课指导。收入也是全部落到农民手里。

把每个韭菜大棚分给村上的贫困户来管理。从韭菜的种植到销售大家都不用操心了。效益也是一年比一年好。这让包括老牛在内的贫困户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澄城县庄头镇宋家庄村 村民 牛永高:2018年我已经脱贫了,这两年把家里修建了,地板砖也铺了,  对韭菜还是很有信心。我准备多包几个棚,多收入点,给儿子娶个媳妇。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基地韭菜大棚发展到70座,全村21户贫困户已经脱贫18户。

澄城县庄头镇宋家庄村 党支部书记 宋从喜:下一步计划继续发展大棚韭菜,带动剩余贫困户再栽植10亩露天韭菜,2020年宋家庄村全部脱贫。

宋家庄村韭菜产业的发展,也切实增加的贫困群众的收入,也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我们也祝愿,宋家庄村的韭菜产业发展一路向好。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