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腊月迎雨雪 大棚管理有诀窍

发布时间:2020-01-08 18:56:04

(记者 刘阳)最近啊,冷空气入侵,细雨绵绵,柔风拂面,大雪纷飞,冷风索索。我市这两天经历了春冬两季的变化。绵绵的细雨和飞舞的雪花,让人们不由得蜗居过冬,那么,在这样的天气里,农民朋友在忙碌些什么,我们的记者实地走访了一些地方,一起来看看。

记者:大家好,我现在是在华州区瓜坡镇的君朝村,那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是种植了一些大棚,那最近啊,这个雨雪天气比较多,雨雪天气不知道对这个大棚有没有影响,那咱们农民朋友在地里忙些什么?咱们先去了解一下。

记者:咱现在在地里忙啥?

华州区瓜坡镇君朝村 村民  赵志红:现在这天阴,活也干不成,蔓也吊不成,伢子也不能打,天阴打伢子以后,伤口也愈合不好,现在这活就是拔拔草,也没有啥 ,棚里这活主要是天晴干。

赵师傅说,这是自己第一年种植水果西红柿,最近这天气不好,大棚里植物生长也比较慢,这样的天气里,就是来拔拔草,看一看果子的长势。

华州区瓜坡镇君朝村 村民  赵志红:今年是第一年种,去年我没有,年我种植的大田菜,这我今年才接手两个棚,村里人说这棚效益比陆地效益好一些,棚里圣女果产值能可观些,有卖四五万的,有的人卖六万元。

赵师傅告诉记者,去年因为一些村民种植水果西红柿,效益不错,挣了不少钱,今年,自己就在村民的推荐和帮助下,种植起了水果西红柿,因为经验不足,所以没事了就来看看,现在看这长势还不错,心里着实高兴。

华州区瓜坡镇君朝村 村民 赵志红:现在已经都开第三次花了,已经能有枣大了。

说着话,村里一起种植大棚的老种植户,就来到了赵师傅的大棚里,一起分享分享经验,看看赵师傅的大棚种植的如何,结果还真的发现了问题。

华州区瓜坡镇君朝村 村民 赵志红:你看这好像是灰霉病。

华州区瓜坡镇君朝村 村民  熊普荣:我给你说,天阴情况下,那种东西(灰霉病)最容易蔓延 快的很。

村民和赵师傅一起看了棚里的其他作物,一致认为赵师傅的大棚里已经发生了灰霉病,同时大家也在一起探讨了灰霉病如何认定,如何防治,随后记者来到了村民熊普荣的大棚里,因为是老种植户了,大棚管理方面经验丰富,他的水果西红柿长势也好的多。效益也就更好一些。

华州区瓜坡镇君朝村 村民  熊普荣:这就是我一个人管 ,这一年就是弄个两三万元 。

经验丰富,管理的好了,效益自然就好,那么赵师傅在这样的天气里,大棚管理是如何做的呢?一起问问。

华州区瓜坡镇君朝村 村民  熊普荣:这两天温度过低,过低以后这就是露水太大了,这就是容易得病 ,我都是8点以后开始通风的,一天最少通两次 每天揭完棚之后,看你这个有没有虫害。

在这样的雨雪天气下,会导致大棚里光照不足,湿度过高,极易发生系列病害,针对这样情况,大棚作物该如何管理和预防病虫害,记者也是为农民朋友请教了相关专家,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高级农艺师 史友明:最近阴雨天气比较多,日照比较少,棚里面湿度比较大,里面的蔬菜容易发生灰霉病。从预防的角度来讲,主要注意下面几个问题:首先要坚持每天见光,尽量让棚里的作物多见光 这是最主要的一点;第二点就是要及时的清除积雪;第三点 加强保温,尤其是晚上,把棚体周围所有的风洞都堵住,能增加一层覆盖就尽量增加一层覆盖;第四点就是合理的通风,不注意通风,棚里的有害气体也释放不出去,外面的二氧化碳也补充不进来;第五点 ,防治时候最好用烟雾剂。

“秋分西北风 腊月冬不净”腊月多雨雪,瑞雪兆丰年,最后希望大家精细管理,科学防治好病虫害,祝愿来年农民朋友都能获得一个好的收成。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