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业 让群众“借光”持续增收

2020-01-02 20:58:1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向博)韩城市板桥镇抢抓实施光伏发电扶贫的政策机遇,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扶贫产业,走出了光伏产业助力群众持续增收的新路子。

走进板桥镇光伏产业示范基地,一块块深蓝色的发电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五四村村民程三林正忙着擦发电板。

韩城市板桥镇五四村 村民 程三林:我到这里义务劳动,政府对我们有帮助呢,光伏产业给我们每年都有分红,我有时间就到这里拔草、擦板子。

今年42岁的程三林是五四村的村民,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原本靠着养猪,他和妻子打些零工,一家人的生活还能勉强维持。2016年,程三林被查出患有淋巴瘤。

韩城市板桥镇五四村 村民 程三林:查出淋巴瘤之后,化疗了八次,八次一共花了20多万元,之前也没有那么多钱,大部分都是借的,当时这些钱对我压力很大。

为了给他治病,再加上孩子上学,家庭的日常开销。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度陷入困境。作为一家之主的程三林都感觉生活无望了。

2017年,程三林被确定为五四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从医疗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都给予这个家庭很大的帮助。同时也给他和妻子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每人可以领到1200元。

当然除了这些,2017年,板桥镇利用当地充足的光照资源,结合香山村、五四村、柏林村、胜利村,共裕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着手建设板桥镇光伏产业示范基地。从2018年开始,项目实施并网,程师傅每年也可以领到项目分红。

韩城市板桥镇五四村 村民 程三林:现在有了政府的帮助,我脱贫也有信心了。

据了解,板桥镇光伏产业项目占地20亩,采取“镇政府+村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将辖区5个贫困村扶贫资金进行整合,共建设总装机容量350kw和总装机容量200kw两个扶贫光伏发电站,以此来帮扶带动五个村的178户贫困户持续增收。

韩城市板桥镇经发二室副主任 薛栋栋:这个项目2018年并网以后,2018年下半年的收益全部为贫困户进行了分红。每户分红为500元。根据今年的收益,预计年底每户分红为800到1000元。

板桥镇光伏发电项目的实施,既是对已脱贫户收入的巩固提升,又能让未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可持续收益25年。从2020年之后,各村的收益将按照投入比例进行收益分配,其中镇级收益用于镇级产业发展,村级收益中的20%用于贫困户分红,30%用于非贫困户分红,剩余50%用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韩城市板桥镇经发二室副主任 薛栋栋:就目前来说,咱们只是把光伏这一块建好,明年我们计划在土地上种一些比较矮的农作物,实现光能互补,充分利用土地,使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化,给我们这些贫困户带来更多的收益,为各个村的集体经济带来更多的效益。

新的一年,我们也祝愿板桥镇充分利用光伏产业基地空间资源,光照资源,走出一条“光伏+农业”的脱贫路子。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