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军峰 :25年的专注养兔成就致富好产业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高彬)大家伙都知道兔子的繁殖能力在所有的家畜中属最强。基本上一年都能产6-8胎,每胎都能产到8-10只。所以说发展养兔产业是一个短、平、快的项目。它投资少,见效快,只需要稍稍经过指导和学习,从养兔的当年就能产生收益。大家别不信,今天我们就去一位养兔的佼佼者,蒲城县同富兔业合作社的姚军峰那里,去看看他的兔子王国。

在蒲城提起姚军峰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他是鼎鼎大名的养兔大王,据我们的了解他养兔子的历史至少也有20年了,拥有着非常丰富的养兔经验。

蒲城县同富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姚军峰:我从前养兔子大概从几十只开始起步,经过到现在二十五年的时间了,发展到现在我的兔棚已经达到了存栏35000只,引领社员360多户,共计存栏100多万只。

姚军峰他从几十只开始起步,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了渭北最大的兔子养殖企业,到底他的养兔经是怎么念的呢?

说到姚军峰的养兔经,就不能不说他的同富兔业专业合作社,也可以说是这几年他所结合养兔业投资少、见效快、节粮多、风险小、效益高的实际特性,推出“借母还子”等模式,符合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要求。同时也带动着周围的农户,以及下岗职工等群体共同发展养兔产业。韩峰他就是一名临渭区的下岗职工,在认识老姚之前他一直在苦苦寻找致富的好产业。但总是被前期投资太高,风险也大所烦扰。一直到他了解了同富兔业的经营状况和养兔扶贫模式。他毫不犹豫的就加入了进来,成为了同富兔业的社员。

同富兔业合作社社员 韩峰:说到借母还子就是,他把种兔借给我,完了之后把小兔子还给他。对咱来说就是前期没有那么大的负担,不用那么大的资金,母兔全都是借的,没有费用。

让韩峰受益的不光是借母还子这一个模式,韩峰他的兔子养殖场就设在同富兔业的养殖基地里,他采用了租赁场棚的形式也给他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也带来了很好的收益,每个月他的收益就能达到7000元左右。

同富兔业合作社社员 韩峰:一个是技术指导比较方便,配送料近,没有料了我直接就到库房去拉,商品兔他直接回收,也很方便。没有路费,直接装车就走了。

在这种模式的引领下,同富兔业协会还免费为社员提供培训教室、学习用具,多措并举鼓励其他村民前来同富兔业实地考察参观学习。引导农民走种养结合和果牧结合的致富途径,截至9月底,有3000人次参加培训,省内外1000人次参观考察学习。社员们也不断扩大着自己的养殖规模,提升了养殖技术。

同富兔业合作社社员 孙春茂:我现在种兔是四百只,现在存栏量在四千多只,前一段时间是11块钱一斤,账我没有具体算过,每个月的收入大概在七万块钱左右。

同富兔业合作社社员 张旭鹏:今天我来送三十多个兔,一个月就是送一到两回,今年行情基本上好着呢。

蒲城县同富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姚军峰:希望更多的农民朋友,能够利用同富兔业先进的技术,成熟的模式和固定的销售渠道,走上一条种植业和养殖业结合的新道路。

同富兔业在产业引领的同时,也没有放下对一些弱势群体和个人的关爱,采用了资金整合、资金托管、保底分红的政策,让尧山镇100户贫困户入注资金2000元—3000元,已经连续三年给予贫困户不低于500元分红。同时雇佣一些不能进行繁重劳动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成为饲养工。

同富兔业合作社饲养员 何进民:一个月1600(工资),月月发,管吃管住,老板待我还很好,还经常的买酒给我喝。

在这几年里同富一直在进行科技宣传、科技培训、科技推广工作、健全完善科技服务实体。通过努力,研究选择最优秀的种兔,最优质的饲料、最先进的兔笼、最科学的管理繁殖制度、保质保量的迎合每位消费者的需求。

顾客:因为以前买过一次,他们吃了以后反馈还比较好,所以每年到年跟前给家人带一点回去。

在以后,同富还将建立兔业科技推广基地,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带头作用。安装自动化生产线,搞好兔业屠宰、分割包装、冰鲜贮藏,进而进行熟食加工,研究开发熟制兔肉新品种,通过深加工,提高养兔经济效益。将养兔产业打造成为渭南地区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成为全市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