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永超:困境中奋起 靠养殖致富

2019-12-27 20:55:53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向博)在韩城市龙门镇,有这样一位小伙子,一次意外夺走了他的左臂,面对命运的不公他却从不服输,凭借自己坚强的毅力,发展养鸡产业,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韩城市龙门镇谢村 村民 雷永超:我叫雷永超,在我5岁的时候,左臂不小心让机器夹了,之后我一直在上学,一直上到高中毕业,然后去了四川成都,学习林下散养鸡,学习了一年后, 2012年我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发展林下养鸡。

在决定去成都的那一刻起,雷永超便开始筹划着自己的“养殖梦”。在外打工期间,他从来不把自己当残疾人看,甚至比常人干得更卖力。除了干活,他还经常向养殖场的师傅请教防疫、配料等技术。经过一年多的磨练,雷永超也是练就了一身养鸡的本领。加之管理到位,讲诚信,他亲自带着鸡蛋跑市场,鸡场很快就见到效益了。

韩城市龙门镇谢村 村民 雷永超:刚开始的时候,我养了500只,价格也是很好的,一斤当时批发价6.5元,一直持续到2013年。这两年效益都是比较好的,规模也是不断扩大,从500只发展到4500只。当时一年下来收益十几万元。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雷永超信心满满,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的时候,2014年冬天,一场禽流感突然来袭,不少养殖户都受到了损失,雷永超的鸡场也没有幸免。一下亏损了十几万元,赔了个底朝天。

韩城市龙门镇谢村 村民 雷永超:当时4500只鸡,3天时间全部倒下了,损失了十五万左右。当时心里一下都空了。

韩城市龙门镇谢村 村民 雷桂林:村上有的人看了也心疼,有的人就是看笑话呢,有些人说倒闭就倒闭了,跟他们也没关系。

面对巨大的亏损,面对遭人怀疑的状况。雷永超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因此就一蹶不振。

韩城市龙门镇谢村 村民 雷永超:当时前几天躺在床上有时候自己都偷偷流泪了,但是我还是不服这口气。心里想一定要站起来。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

雷永超认准这是一个机遇,鸡苗价格相对以往较低,可以低价购入鸡苗,等到禽流感过后,鸡蛋价格肯定会大幅攀升。两个月后,禽流感还没有彻底烟消云散,市场还没有一个人“启动”时,雷永超果断前行,重整旗鼓继续养鸡。

韩城市龙门镇谢村 村民 雷永超:当时鸡苗非常便宜,等到四个月后鸡下蛋了,鸡蛋市场价格也飙到历史最高。那一年也差不多盈利了十多万。

这让雷永超的养殖信心更加坚定了,每天收鸡蛋、卖鸡蛋、拌料、喂鸡,鸡场里再脏再累的活他都干,闲下来的时候,他还会潜心钻研、上网学习养殖技术。目前他的鸡场注册了“韩城欣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规模也是逐年扩大。

韩城市龙门镇谢村 村民 雷永超:现在养殖规模是蛋鸡10000只,红公鸡3000只,乌鸡2000只,今年预计收益40多万元。

鸡场生意越来越好,雷永超还不忘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鸡场被龙门镇镇政府确定为产业扶贫点之后,已经累计为村上的贫困户分红两万四千元,同时也吸纳了三户贫困户长期在鸡场务工。

韩城市龙门镇谢村 村民 薛兰琴:这里离家里近,收鸡蛋一会功夫就收完了,我就回家了,一个月能挣1500元。

同时。鸡场也解决了不少群众的临时性务工问题。现如今的雷永超,有了自己的事业,也有了稳定的收入,已成为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企业家。

韩城市龙门镇谢村 村民 雷永超:做一件事情一定要坚持下来,在这期间你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你只要坚持下来,内心强大起来了,一切都会度过的,度过之后你感觉那些都不是问题,都不是困难。

巴尔扎克说过:“苦难是人生的一块垫脚石,对于强者是笔财富,对于弱者却是万丈深渊。”面对命运的不公、肢体残疾的雷永超没有感到自卑,面对创业过程中的困难,他没有退缩,而是坚强面对,敢于付出,才有了今天的收获。我们在这里也要为自强不息的雷永超点赞。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