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托管 : 让农民省心 托出好“钱景”

2019-12-25 20:01:5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向博)随着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持续加快,在咱们的农村,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就成为一个现实而普遍的问题。而对于咱们临渭区的许多农户来说,他们今年在秋播时节,却是显得悠闲自得。

在临渭区官道镇的一片田地了,播种机正忙着播种小麦,地头站了许多村民聊着天。记者打听了一圈,也没有问出这块地的主人是谁。这时,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抱着小孙子慢悠悠的走了过来。

临渭区官道镇屈家村 村民 屈福成:儿子,今年种麦你不用回来了,老爸把地现在已经托管了。

原来这位就是地的主人屈福成,今年70岁的老屈,家里种了8亩地。往年也都是种一季小麦一季玉米。由于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田地就全靠他和老伴两人打理。

临渭区官道镇屈家村 村民 屈福成:往年找机子旋地、种地,找人打药,可以说就不挣钱。

想起前几年种地时的情形,老屈就显得很是无奈。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这两年老屈明显感觉干不动地里活了,再加上又要照看孙子,时间上也抽不出来。因此每年不论是播种还是收获,他都会把远在广东的打工儿子叫回来帮忙。尽管小麦的收入都不够儿子的来回路费,种了大半辈子的他还是不忍心让自家的地荒着。同村的留守老人屈余良,和屈福成家情况差不多,说到自己往年种小麦的投资,屈余良也是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临渭区官道镇屈家村 村民 屈余良:往年麦种子一亩地得80多块钱,一袋肥料下来就得120多元,再加上机耕费,旋一亩地就得60元,种一亩地就得20元,在加上浇水,打药,一亩地投资下来就在四五百元。

今年年初,临渭区2018年度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开始实施,分别在官道镇、官底镇、故市镇、蔺店镇开展小麦、玉米轮作全程托管。这对于大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和其他村民一样,屈福成就把自己的田地全部托管给了当地一家社会化服务组织耕种。

临渭区官道镇屈家村 村民 屈福成:一托管也好了,我也轻松了,也不用娃回来了,娃可以安心在外面打工,我们在家里光抱孙子。

这下,从耕地、播种、管理、到收获,老屈都不用操心了。当然了,承担此次托管任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也是区农技中心选的技术力量强、资金实力雄、服务规范好的企业。

渭南绿盛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运营总监 石宇锋:我们拥有各类型的机械,包括整地、播种、植保、到收获的相关机械,都是我们自有的机械,调配起来也能满足大家田间管理的需求。

把土地交给专业的团队来耕种,让农民省心又省力,节省了耕种成本;也可以让先进的农机具,优质的种肥,先进的技术直接应用到作物从种到收的每一个环节,达到化肥农药的“双减”,带来更高的综合效益。

据测算,通过大型农机作业,粮食作物每亩增产10%—20%,为农民节本增收400—600元;

飞防作业降低农药用量20%,提高效率300—600倍,有效防治率超过96%;

智能施肥,每亩减少化肥用量15%—20%。

这种对农民,对农业发展这么有利的耕种模式当热也是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

据了解,临渭区2018年度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小麦、玉米轮作全程托管面积各1.8万亩,计划1800万元。财政补助540万元,小麦每亩补助165元,玉米每亩补助135元。

临渭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主任 李长青:通过这个项目的示范和引领,目的是想号召更多的家庭农场,粮食生产经营合作社,加入到粮食托管的行列中来,把群众的土地托管起来,把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在农业生产方面,进行统一的耕作、统一的管理,也为临渭区农业的提质增效打下坚实的基础。

土地托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让农民省心又省力,粮食种植降本又增效。同时通过土地集中管理,也推动了农业生产方式向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转变。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