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头堡城村:种植中药材医好“贫困病”

2019-12-23 20:04:2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大雄)寒冬腊月,大部分地区的农民朋友都进入到了农闲时节,可是在澄城县庄头镇堡城村却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因为他们的地里种的是让他们脱贫致富的宝贝--药材,冬季正好是黄芩柴胡等药材采收上市的时间,堡城村的村民就是靠着这药材治好了他们患了多年的“贫困病”。

澄城县庄头镇堡城村村民左曹栓去年是刚刚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但是说起以前的日子可以说是一贫如洗,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一条残腿就伴随着左曹栓,由于没有劳动能力,几十年的时间家里始终是靠着亲戚朋友的救济过活,家庭条件不好,孩子娶媳妇成了一家人最头疼的问题。

澄城县庄头镇堡城村 村民 左曹栓:2014年的时候给娃娶了媳妇,腿不好,都是残疾我是残疾儿媳妇也是残疾,给娃娶媳妇满是借下人的钱。这庄子都是我姐家的,那个时候就是靠亲戚朋友一天照顾的。

缺少劳动力成为了这个贫寒之家面对最大障碍,家里的地全部都是位于山沟沟里的坡地,再加上常年干旱没有灌溉条件,一亩小麦仅仅能打上可怜的四五百斤粮食,生活是举步维艰。人常说穷则思变,左曹栓想着这些地种些啥才能既省劳力又能多一些收入呢?

澄城县庄头镇堡城村 村民 左曹栓:这烂沟地种不成麦,种麦效益不行,种药的话还能效益能高一点,再还省劳力,我本身没有劳动能力。

想要脱贫的左槽栓看到周围很多人靠着种中药材有了不错的收益,左槽栓就把种植黄芩作为了自己脱贫的抓手,于是在村上的帮助之下,左曹栓在自家的沟地里种下了七亩黄芩。

澄城县庄头镇堡城村 村民 左曹栓:当时种了六七亩,慢慢增大,把去年的投资到今年多种上一点就是那样子,来回倒,现在能种四五十亩。

左槽栓靠着踏实肯干的劲头,把自己最初的六七亩黄芩一步步扩大到现在的五十亩,终于在去年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左槽栓的脱贫路是堡城村人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城堡村地理条件有限,全村4000多亩土地中的大部分都是沟地、坡地,没有灌溉条件,再加上当地降雨量少的缘故,干旱让这个贫困村很难靠着种植玉米小麦脱贫,于是在周围村镇逐步开始种植中药材的时候,堡城村把中药确定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纲领。

澄城县庄头镇堡城村 村委会主任 焦丽国:村子一直就是缺水这种状态,传统的产业粮食作物这一块都达不到心里预期效果,当周边这一块引进这个中药材这个项目以后,咱村人就积极行动起来。面积从一亩两亩到不断的变大,到目前村上大概全村的中药材产量能达到三千亩左右。

现在的城堡村家家户户种中药,品种有黄芩、璞地、柴胡等,大家种出来的中药,不用拉着出去卖,直接就送到了村上的药材加工厂,在这里进行统一的筛选晾晒,最后进行统一销售。村民焦对灵前两天刚刚把他的黄芩卖到了这里。

澄城县庄头镇堡城村 村民 焦对灵:种了九亩多地,整个种的满是黄芩。今年四亩半,就近卖到这,两万元。

除了每年种植黄芩带来的收入,焦对灵每年冬天还有另外一份收入。卖完药以后,焦对灵就会来到这个药材厂务工。

澄城县庄头镇堡城村 村民 焦对灵:一个月现在这,一天给上一百二,一个月就是挣三千六百元,冬季了也行,这就是在家也没事干。

和焦对灵一起干活的这个大叔叫王定海,和左曹栓一样,他也是因为身体残疾导致了家庭贫困,村上针对他这一情况,专门为他安排了药材长这一份工作。

澄城县庄头镇堡城村 村民 王定海:我本人残疾,在外面也不好找(工作),村上安排我在这一天,在这照顾一下贫困户,一天能挣一百二十块钱。

村上的药材厂在每年的高峰期,会给村民提供超过二十个工作岗位,不断有贫困户来到这里进行务工。药材长也是逐步壮大,现在全村的药材都不用出村,就可以直接销售。

澄城县庄头镇堡城村 村委会主任 焦丽国:产出来的这些鲜货,咱合作社就统一晾晒统一走向市场。每年的销售量就是能达到三百到五百吨的样子,群众产出来这个东西是不愁销不愁卖的。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扬长避短脱贫致富,堡城村的村民靠着在坡地沟地发展中药种植,终于是治好了他们的“贫困病”。条件虽然有限,但是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