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韩城市龙门镇:产业全覆盖 贫困群众稳增收

发布时间:2019-12-20 20:08:52

(记者 向博)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韩城市龙门镇紧抓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扶贫产业,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寒冬时节,万物凋敝,周围一片萧瑟荒败。韩城市龙门镇谢村东泽农业示范园里,却是一派温暖热闹的景象。这里的冬草莓进入成熟旺季,大棚里果实累累,在翠绿叶片的映衬下,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格外耀眼,让人垂涎欲滴。前来采摘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园区主管雷文军高兴得合不拢嘴。

韩城市龙门镇东泽农业示范园 主管 雷文军:现在进入草莓的采摘旺季。每天来采摘的游客就有二三十人。销量还差不多,五棚草莓基本上就是100多斤。

2017年,东泽农业示范园被确定龙门镇的产业扶贫基地。自那时起,雷公有就在园区打工。雷师傅是谢村的贫困户,从小患有小儿麻痹,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儿子属于智力残疾,妻子智力也不太好。家里还有80多岁的母亲需要照顾。作为一家之主的他,尽管腿脚不便,也没有被家庭的重担所压垮。

韩城市龙门镇谢村 村民 雷公有:我以前在外面打零工,也是年轻。腿还能好一点,多少能挣点钱,有活的时候多挣一点钱,没活的时候就在家里呆着,没有什么固定收入。

可是随着年纪越来越大,雷师傅身体状况也是大不如从前,外面的活也越来越不好找。这让上有老下有小的雷师傅感到压力巨大,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不踏实。正当雷师傅一筹莫展的时候。园区被确定为镇上的产业扶贫点,他便被叫到园区上班。

韩城市龙门镇谢村 村民 雷公有:主要是看门,我是门卫。再就是打扫卫生,给大棚里面帮些忙,拔草干啥的。不干什么太重的活。到这里之后有固定收入,一个月1500元。

现在的雷师傅,再也不用为了生活东奔西跑地找工作。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了固定收入。这让他的心里踏实多了。据了解,东泽农业示范园占地70亩。建有20个温室大棚,主要以草莓、樱桃、西葫芦、青椒、西红柿等蔬果种植为主。园区可以说是四季挂果。近年来,在龙门镇资金、技术各种支持下,园区生意越来越红火。通过多种经营,目前年销售收入可以达到100万元以上。

韩城市龙门镇东泽农业示范园 主管 雷文军:东泽农业产业园2017年带动我们本村的12户贫困户, 给每户贫困户分红1000元。到2019年覆盖全龙门镇100户贫困户。(以后)分红可以达到1500元。

除了分红之外,还给村民和贫困户安置了一些就业岗位。通过两种渠道带动大家脱贫致富。东泽农业示范园只是龙门镇扶贫产业项目之一,这几年龙门镇政府紧抓扶贫产业建设。从2017年到现在,扶贫产业已经发展到了11个。通过多个扶贫产业项目的实施,有效带动了全镇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韩城市龙门镇扶贫专员  焦金梅:龙门镇总共有扶贫产业11个,有4个产业已经达到了全覆盖。主要有灯彩公司、苗木花卉、还有养殖业、还有咱这个农业示范园,这些产业都能够通过分红和就业,来带动全镇的贫困户稳定增收。

截至目前,龙门镇11个产业扶贫项目,累计为全镇100户贫困户分红44.15万元。紧紧依靠各项产业扶贫项目,拓宽就业增收渠道,提供就业岗位30个,确保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下一步,龙门镇将继续把产业扶贫作为抓重点、补短缺、强弱项的主攻方向,强化产业扶贫资金保障,深度挖掘产业效益。推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通过入股分红、劳务收入等形式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同时,还将引导贫困群众开阔视野、转变观念、提升技能,在稳定增收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